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祥和气氛勿忘节约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47 红网

  昨天,庆祝建国56周年天安门广场花坛摆花布置工作已全面竣工,30余万盆鲜花和4大造型花坛烘托出首都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昨天,北京市花木公司天安门广场摆花副总指挥张兰年这样告诉记者。摆花费可能比去年少“根据去年的估计,去年包括长安街上摆花总费用是2000多万,但今年费用应该在2000万之内。”张兰年说。至于国庆节后花卉什么时候撤销?张兰年表示,要根据国庆节后天气的情况,而且看天安门还有没有其他的活动。这些花撤销后,一些大型盆栽植物都是要重复利用的。(9月28日《华夏时报

》)

  这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繁荣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我们的节假日被赋予了更多的喜庆色彩,尤其一年一度的国庆节,更是将喜庆气氛烘托得淋漓尽致,一簇簇充满生机的鲜花,一个个别具匠心的盆景和人造景观,将祥和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然而,这些祥和气氛的营造却是以“高昂的代价”来完成的。从《华夏时报》的报道来看,仅一个长安街的摆花费用就达到了2000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北京市的长安街只是个主要景点,其他地方也还有大小不一的人造景点,如果把这些地方的花费也算在内,人们不难想象,“祥和成本”将是很高的。

  国庆是举国上下欢庆的日子,在国庆节来临之际,着力增加一些祥和气氛原本无可非议,但切不能忘记了“节约”二字。按照惯例,每个城市都要进行这种“气氛营造”,都有为数不等的鲜花、盆景摆放在那儿,以烘托喜庆气氛,还有的城市要燃放礼花,这样算下来,“祥和成本”将是很惊人的数字。

  为了节约,一点吉庆活动不搞显然不现实,但倡导和践行节约还是应该的。当下随着高科技技术的应用,很多地方可以运用一些“现代技术”,比如音响、声光可以加入很多的科技含量,再比如盆景不一定非要“货真价实”,有些鲜花完全可以用人造花取代,以目前的科技手段,有些鲜花的色泽、光亮程度并不比真正的鲜花逊色,让这些“鲜花”取代真正的鲜花,同样会产生五颜六色的效果,并且这些人造鲜花有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能重复使用,可以根据人们的设计摆弄出各种造型。如此一来,既减少了花费,又同样能烘托喜庆气氛,何乐而不为呢?

  眼下打造节约型社会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节约的理念应该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即便在节假日庆祝活动上,也要贯彻这种节约理念。就目前来讲,我们国家并不富裕,很多地方还只是刚刚解决了温饱,在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下,就更应该注意节约,不能让奢侈浪费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营造歌舞升平要量力而行,不能率性而为。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单位部门也罢,如果让奢侈浪费成为一种习惯,就是金山银山也有被吃光的那一天,这绝非危言耸听。

  节约应该成为国人的一种自觉,敬爱的朱德委员长生前曾谆谆告诫人们: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真言。营造祥和气氛勿忘节约理念,让我们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谆谆教诲,过一个节俭、朴实的国庆节吧!

  (稿源:红网)

  (作者:李红军)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