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侯老故居“镇园”何处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7:2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江:一个作家曾说“每一位名人都是一部深邃的大书,每一座名人故居都是一个奇妙的故事”。近段时间来,本社各报关于著名石油化工科学家、两院院士侯祥麟感人事迹的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不少读者了解到侯老生于汕头、长于汕头时,纷纷致电本报询问“侯老在汕头的故居在哪里”,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一些记载侯老回忆的材料中曾提到“1912年侯祥麟在汕头福音医院出生。在汕头,

他先后曾住过三个地方:最早是在联兴里南面的一条小巷,后搬到商业街7号,最后是住在镇园(现外马路抽纱公司)”,但在实际探访中记者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其第一个汕头故居由于言尽不详,无法找到具体的地址。而如今的外马路商业街与侯老在此生活的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相比,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栋栋楼房掩盖了岁月的沧桑,昔日侯老所住过的商业街7号业已不存在了。而记者在外马路一带询问了多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都不知道“镇园”在什么地方,而“外马路抽纱公司”也是一个模棱两可的名称。记者又来到中国抽纱汕头进出口公司,询问之下才得知,该公司以前就落户在外马路接近公园路处,其外观特征与记者的描述大体相近,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那里叫“香园”,与记者所说的“镇园”有所差别。

  根据侯老的父亲侯乙初先生当时是名牧师的线索,通过汕头基督教会的罗牧师,记者终于联系到了侯老的一位同宗亲人———“六叔”。年已60多岁的六叔在电话中说:家族里的老一辈曾告诉他,“乙初伯”一家当时曾住在外马路,其居所后为抽纱公司所用。此后记者又多方进行打探,虽然没能得到非常确凿的回答,但“香园”则为侯老年少时居处这一结论,理应没有疑问。

  随后记者来到了几度擦身而过的“香园”,这座小洋楼如今隐藏于外马路其他楼房的身后,记者穿过一道铁门再转弯后,才看到它的芳踪。这是一座两层建筑,外观古朴典雅,室内装饰充满异国情调。事隔八十年之后,“香园”几转周折,现已为一李姓华侨所有,并托管给一位蔡姓女士,其一楼由蔡女士开起了幼儿园,二楼现已闲置,留有大量抽纱公司时期的门牌和办公桌。时过境迁,当年侯老在此生活的点滴已了无可寻,这里的老师和娃娃更不知晓这里曾走出过一位世人皆知的大科学家。蔡园长向记者指点着周围建筑的变迁,细数“香园”昔日的容光。

  走出“香园”记者感触良多,正是在汕头生活的岁月里,受师长、父亲及革命军东征、省港工人大罢工等革命事件的影响,少年侯祥麟心中深深种下抗日救国的志向,也学会了用科学的眼光看世界,14岁那年,侯祥麟离开汕头,乘船北上继续他未竟的学业,但汕头家乡对他的熏陶却影响了他一生。站在车流熙攘的外马路,少年时侯祥麟上街抗日游行的身影似乎就在眼前。回望“香园”,突然发现,随着城市的变迁,很多旧日的印记必然慢慢逝去,但名人故居在一个城市的精神传承中却是格外重要的,它承载着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让人心灵也得到了一次洗礼。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