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从李敖看到胡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在北大演讲时,李敖透露,他将捐款35万元人民币,在北大校园里为胡适竖立一个铜像。胡适在北大执教20余年,今天的北大显然了解李敖与胡适的这段历史,特地把图书馆中珍藏的胡适文稿拿出来给李敖看,包括胡适手抄的徐志摩的日记,胡适校对《水经注》的文稿等。

  把中国现代思想大师胡适推到北大学子和大陆学者面前,我想,这应该是李敖先生此次北大演讲的主要目的之一。李敖的这个目的(如果他确是有这样的目的的话)显然没有达到,虽然社会上对李敖本人的活动评论如潮,但人们却几乎完全忽略了李敖极力推崇的胡适。

  而胡适是不可被忽视的。

  近代以来,中国与西方世界在社会制度层面和意识形态层面截然对立,激烈冲撞,胡适认识到,中国必须进行现代意义的科学和民主的启蒙思想运动,只有对传统意识形态、皇权专制制度和落后的生产方式进行彻底的批判和否定,才能构筑新的社会发展模式,赶上世界潮流。

  胡适思想充分体现着民主、科学、革新、进取的精神:

  ——以“批判的态度”对中国传统的旧文化、旧思想、旧制度进行科学整理和现代评估,使之融合进20世纪现代世界新文明的大潮流中去,即尼采所说的:“重新估定一切价值。”在此基础上,胡适提出了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研究问题,输入学理,整理国故,再造文明。”

  ——抨击中国传统价值观、伦理道德和社会观念形态,倡导以人格自由独立、个性价值尊严为精神内核的“健全的个人主义”人生哲学,并向青年发出“个性解放、独立人格、精神自由”的号召。这一思想几乎贯穿在胡适一生的言论中。

  ——主张以西方现代科学的理性内涵作为基本精神和基本方法,将其注入中国民族的观念形态和文化心理中去,从而培育起一种新的信仰,达到使中国人走进“现代”的目的。

  ——提出融合中西方文化精华的新的学术范式,致力于建造充满科学精神和理性态度、自由开放的中国现代哲学思想体系。

  ——反对“中体西用”式的“中国本位”论,主张“一心一意的现代化”和“充分世界化”的文化立场。

  也就是在这个问题上,胡适不为当时的中国人所理解最为严重,被当作“全盘西化”的异端邪说受到严厉批判。现在,身处21世纪的我们回过头看一看就明白,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现代国家,必须进行全民族的民主、法治的思想启蒙,必须对自己落后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进行全面改革。

  (原载9月29日凤凰网,作者李炜光,本报有删节)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