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步棋 打造终身教育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0:30 东南快报

  

三步棋打造终身教育工程

  9月28日,《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了。它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部终身教育的地方立法。专家认为,它的颁布实施意味着受教育权有了可靠的法律保障。

  而该条例的通过,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农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院长、教
授陈宜安看来,是最欣慰的事情之一,因为,第一个提出在福建施行“终身教育”的便是她。28日,记者对陈宜安教授进行了专访。

  立法目标

  “时时处处皆学习”

  

三步棋打造终身教育工程

  陈宜安

  采访中,儒雅、睿智及有独特教育思想是陈宜安教授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

  记者(以下简称记):2003年元月的省人大会议上,包括您在内的十位专家提交了“关于在福建省施行终身教育的议案”。您当时是怎么想到提出“终身教育”的法案?

  陈宜安(以下简称陈):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做一些实事。首先,我是一名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二年了。我希望自己身边的学生要不断地完善自身、发展自身,这就需要永恒不止地学习。当我在教学工作中发现我的努力只能影响到自己身边的人时,我就想到可不可以用立法的方式督促每个人继续学习。其次,我现在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我经常有机会到农村调研。当我到偏僻的农村时,发现很多处于贫困中的人常常忽略了自己的学习。他们把学习的机会留给了后辈。我就想可不可以通过立法来提供他们学习的机会?他们的贫穷是因为没有知识造成的,我希望通过学习能帮助他们改善经济状况。

  记:台湾2002年颁布的《终身学习法》对您有什么影响呢?

  陈:我是台湾人,我和台湾教育界的联系比较频繁。当我知道台湾的《终身学习法》颁布时,我就下了决心,也要在福建推行“终身教育”。因为台湾和福建一水之隔,台湾在这方面已经走在我们前面了,我们福建不应该落在后面,我们也要有这么一部地方性法规。

  记:您希望通过立法实现什么?

  陈:学校教育是一次性教育,很多人离开了学校就不会去学习了。我希望通过这个法案的实施,可以让他们有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我也希望那些退休的老人有个就近读书看报的地方。总之就是希望整个社会能形成一个“时时处处皆学习”的氛围。

  法案解读

  爷孙一起上学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对《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陈宜安作了解读,并提出“三步打造终身教育工程”。

  第一步:爷孙一起上学

  “今年年底前,要在全省范围内成立县级以上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同时,要做好宣传,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接受教育和学习的机会有了法律保障。”这是陈宜安对终身教育的第一步设想。

  陈宜安说,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成立后,老年人的教育机会更丰富。不久的将来,爷孙一起上学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农民和农民工也将切身感受到“终身教育”的甜头。据介绍,长期以来,一些在城市街头干活的农民工对政府组织他们进行培训学习技术都表现出很高的期盼和兴趣。但又担心这不是免费的,怕自己出不起。对此,条例明确规定了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受教育的权利。

  第二步:单位要变“学校”

  “就近入学”一直都是将来那些希望读书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梦想。因此陈宜安认为,终身教育的第二步设想是:建立一些学习型的组织,把学习渗透到社区,即把教育从学校延伸到社区,把学习渗透到生活中;同时,单位也要变成“学校”,即把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单位,把学习融入到工作过程中。

  第三步:政府统筹公益场馆优惠开放

  陈宜安表示,形成立法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在全省营造出“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氛围。但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的问题是,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和其它社会资源为终身教育服务,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

  对此,陈宜安分析说,政府应当“统筹”“资源”,而教育机构也应当在师资、设施和场所等方面为终身教育提供便利。同时,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社会公益性场馆还应优惠提供学习场所或者设施。而在每年的9月28日终身教育活动日这一天,政府设立的场所和设施还将免费向公民开放。

  现状调查

  福泉过半数人期望接受再教育

  9月27日,就“福州民众接受再教育的愿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近9成的福州市民认为终身教育对个人成长有帮助,而有50%的市民表现出有继续接受教育的愿望。

  调查结果也显示,目前许多人找不到再教育的渠道,据统计,这部分人占61%。平时坚持每天看书一个小时的成年人只有40%。参加工作正在接受进一步教育的只有25%。在家庭藏书方面,33%的家庭基本没有藏书。在对未来的学习计划中,有49%的人对未来没有学习计划。

  无独有偶,在泉州市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89.92%的人认为终身学习对于个人处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是有帮助的。有60.51%的居民反映出十分确定的继续学习的愿望。

  总体而言,两地的调查都显示,居民有很强烈的接受再教育的愿望,学历越高的愿望越强烈,而在国家公务员、企业白领以及事业单位的中青年身上则表现得最为强烈。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有99%认为有必要接受终身教育。

  与民众较高的学习愿望相比,调查反映出目前学校之外教育条件的不足。例如反映所在单位开展教育活动的情况,45.84%的单位有时举办教育活动,接近20%的没有任何学习活动,经常开展有关活动的只有34.26%;同时,只有23.48%的人能够经常参加社会上的各种文化教育活动,不常参加或极少参加以及从未参加的竟占76.52%。

  上述调查中,74.87%的调查对象认为应当建立一个支持学习的平台,以协助解决学习者的学习障碍;88.41%的人希望地方政府应当对终身教育给予多方面支持;96.23%的人认为政府对终身教育应当拨经费。同时有80.35%的民众认为,公民应当有权利自主选择终身学习的内容和形式。

  对于民众有很强烈的接受再教育的愿望,陈宜安相当认同。她还认为,由于社会教育方面的供需矛盾,在终身教育的条件要求方面,民众对政府的期望值会比较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