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发师义务助残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2:34 现代快报

  【人物档案】

  姓名:郑贵友

  年龄:57岁

  职业:理发师

  住址:宁南街道花神庙社区

  新闻事件:免费上门为残疾人理发40年

  郑师傅的理发店开在花神庙夏家湾9号,20多平方米,很简陋,但十分热闹,一屋子人坐在椅子上边等边聊。“熟客多啊,都是附近的居民。”郑师傅告诉记者。

  生意空时,郑师傅的脑子里就在琢磨:尹家老爷子该修面了,王家的儿子该理发了,老笪的胡子也要刮刮了......这些他惦记的人都是年老体弱和腿脚不便的残疾人。

  63岁的笪信祥是一名特等残疾军人,32年前回到花神庙,家人曾用轮椅推他到郑师傅那儿去理发,每次郑师傅都不肯收钱,笪信祥心里过意不去,就不再去找郑师傅理发了。没想到,在一个下雨天的晚上,郑师傅拎着工具上门来为他理发。一来二去,笪信祥和郑贵友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现在,郑师傅把手机号码给了笪信祥,只要老人打个电话,他就上门提供服务。

  家住毛家巷的王学德因患肺癌去世,终年87岁。临终前两天,他摸着自己的头发示意家人要理发。家里先后找了两个理发师,王学德都摇头。其实,家人明白,老人想请郑师傅来理发,可想到郑师傅已为老人免费理发30多年,家人都不好意思再麻烦他。郑师傅知道后,立刻拿起工具赶到雨花医院,最后一次为老人理发。之后,老人终于安详地走了。

  从16岁学徒到现在,郑师傅干这行已40多年。每隔两天,晚上6点关门后,他就去附近那些体弱的老人和残疾人家里,为他们免费理发,现在固定的有10多人。

  社区居民告诉记者,郑师傅家里并不富裕,10年前他的妻子患上尿毒症,为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4万元的债,现在一家老小的生活全靠这个小理发店维持。“我做的是小事情,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啊!”在采访中,郑贵友一再表示。快报社区记者徐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