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发射时间可能提前 据称两大热门人选聂海胜和翟志刚无缘同闯太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神六发射时间可能提前 据称两大热门人选聂海胜和翟志刚无缘同闯太空(组图)
神六发射时间可能提前 据称两大热门人选聂海胜和翟志刚无缘同闯太空(组图)
阅读提示

  继“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今年10月中旬发射上天。据悉,“神舟”六号的发射将是对我国“多人多天”载人航天技术的一次考核,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一期工程即将结束,也为下一步载人登月探测打下基础。

  “神舟”六号计划于10月13日上午11时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飞行任务将持续119小时。但又有消息说,“神六”的发射时间可能要提前1天。

  本报综合消息据权威消息,“神舟”六号发射的计划时间可能要比原定的10月13日的发射时间提前一天,计划时间定在10月12日上午。但具体定在哪一天,要根据气候和天气条件,才能最终敲定。

  翟聂可能各领一组人马

  据了解,候选“神六”三组太空人已经排定,而先前舆论的两大热门人选——“神舟”五号首飞梯队的太空人翟志刚和聂海胜其实并不在一个小组。航天界人士分析解释,这意味着聂海胜和翟志刚分属两个乘员组梯队小组,不可能同时上天,但其中一人有可能带领另外一名太空人乘“神六”飞船遨游太空119小时。

  “神六”发射在即,各种太空人版本满天飞。最引人瞩目的是港版“翟聂配”消息,而且连翟志刚的弟弟也对媒体称他哥哥翟志刚和聂海胜是一个组。航天观察家指出,“神六”尚未发射,媒体摆乌龙事件已经不少。有的是预测,有的是臆测,有的是“美丽的谎言”。“神舟”五号发射前一月,最大“乌龙”事件就是有香港媒体抢先宣布:中国太空人“陈龙”将升空,这在当年是轰动一时的大新闻。由于翟志刚和聂海胜是“神五”排名二三的候选太空人,他们俩搭配实力最强,这也是媒体猜测航天部门会安排这二人搭成一组的根据,猜测引发连锁反应,连很多航天界资深人士和太空人的亲属对此都深信不疑。有关人士分析,“神六”太空人人选并未最后确定,三组人选均有实力,至于“翟志刚和聂海胜”为何不在一个组,一是,两位太空人是当年表现最好,但两强相加,并非最强,而且还要考虑到适应性、相容性等关键环节。二是,除杨利伟外,其余11名太空人其实也都具备了上天的资格,实力都非常强。合理的方案应是,翟志刚和聂海胜分别挑头,搭成两个实力组。

  两名航天员将各有分工

  据有关专家介绍,负责执行此次“神六”任务的两名航天员将各有分工,一名为指挥长,另一人为操作手。“神六”返回舱设计了两个并列的特制座椅,两名航天员将并排而坐,右边的航天员为指挥长,左边的航天员为操作手,指挥长将根据自己面前的一张操作程序表,指挥操作手用手中一根操作棒进行各项操作。在升空过程中,因为穿着航天服,两名航天员能通过话筒与地面指挥控制人员直接对话,但两名航天员之间不能直接对话,每一个操作只能彼此用手势交流。因此,两人之间的配合必须非常默契,万无一失。当飞船成功入轨后,两名航天员即可脱下航天服,进行直接对话,其中一人将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另一名航天员将坚守岗位,与地面指挥控制人员保持不间断的联系,以保证飞船的正常运行。

  神六”五官”先睹为快

  眼睛

  “直播”航天员一举一动在300多公里高空的“神六”飞船内,航天员的一举一动在地面的屏幕上清晰可见,而这便将由测控通信系统中的“眼睛”来实现。据专家介绍,实现“眼睛”的功能主要通过飞船内部的摄像机、图像压缩传输系统、数传系统和地面接收播放系统联合完成。

  嘴巴和耳朵

  落地后“发话”以供搜索在无比冷清的太空中,能够听到地面的声音对于航天员来说是一种心理的慰藉。而在航天员的训练测试过程中,能否顶住心理压力也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据专家介绍,“神六”设计了声音传输的“多保险”,以保证“热线”的畅通。

  “神六”的“嘴巴和耳朵”在返回地球时也将派上大用场。

  神经

  在地面“触摸”航天员脉搏在“神舟”六号飞船上,有一个超短波通信系统,它能够让地面工作人员了解到航天员的身体状况。据专家介绍,该系统通过特殊的传感器,把航天员的生理数据监测下来。地面生物和医学专家可以收到航天员的脉搏、血压,以及全身各器官的生理反应,从而对航天员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并及时给出合理的保健建议。

  ”神六”超美国二代飞船

  “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的水平相当于俄罗斯“联盟号”第三代飞船,在少数地方甚至超过它。与美国比较,超过美国第一代飞船“水星号”、二代飞船“双子号”,与其第三代飞船“阿波罗”仍无法相比。

  航天技术中的民用航天即运载火箭、卫星、载人航天。在运载火箭方面,我国与美、俄运送相当载荷能力的火箭水平相差不大;从卫星来说,我国与美、俄有较大差距;载人航天方面,我国与之相比总体上落后很多。

  ”神六”航天员太空怎样生活

  太空生活·洗漱

  漱口水要吐到纸上

  据航天专家唐士元介绍,在太空中,因为水在失重条件下形成水滴后会飞起来,不仅会危及仪器设备的安全,被人吸到鼻子里也会影响健康。

  航天员要用特制的漱口杯,用密封式吸水法可以较彻底地清洁牙齿和口腔。不过,刷牙后的废水和泡沫要吐到卫生纸或毛巾上。

  刮胡子得用吸尘器

  为了避免胡茬“漫天飞舞”,航天员要使用密封式刮胡刀,其通过一条密封管跟吸尘器相连,把胡茬吸进废物处理箱。

  太空生活·饮食

  吃饭千万别掉残渣

  在太空中吃饭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把食物往嘴里送;另一种吃法是把一口可以吃尽的食物放在半空,人像飞鸟一样把嘴凑过去咬住它。千万不能让食物的残渣掉到外边。否则它会在空中飘浮不落,很难清除。

  太空生活·睡觉

  太空中能倒立着睡

  在太空中睡觉不需要床,也没有“躺着”的概念,睡姿可以随心所欲。航天员可以站着睡、飘动着睡,甚至可以倒立着睡。

  但为了获得安全感,通常航天员还是钻进固定的睡袋,以免突然醒来时发现自己悬空飘浮而产生如临深渊的恐惧感。

  太空生活·如厕

  想上厕所很麻烦

  早期航天员用胶布把“便袋”粘在臀部,但这个办法不太“安全”。后来“天空实验室”、“和平”号、航天飞机等航天器上都有了专门的太空厕所。男厕所和女厕所分别有不同的小便收集器,大便则是通过马桶的气流抽入一个袋中进行处理。

  “冲马桶”不能用水

  “冲马桶”时也不能用水,因为水在太空中不会往下流,只能靠风机来抽吸。

  先用风机把大便中的水分、臭气抽掉,之后塑料袋会把干的部分自动密封起来。小便也是这样,有专用的小便收集器。

  放屁得到厕所解决

  另外,在太空中放屁也得小心,因为其反作用力可能会把人推走,而且还会污染航天器座舱中的环境。屁中的氢和甲烷等成分还是可燃气体,严重时可引起爆炸。因此,放屁的时候最好是到厕所里解决。

  1:“神五”首飞梯队的太空人在接受训练Y(资料图片)

  2:翟志刚的哥哥保存的签名照(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