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逢“黄金周”说说“节庆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51 深圳特区报

  又逢国庆节,又到黄金周。这是一个结伴游乐的好日子,同时也是展示城市文明进步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好时机。我们要共同营造文明健康快乐的节日氛围。

  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难得一时的放松和休闲,这个时候更是对我们文明自觉程度的考验。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眼睛那样,爱护环境。赏花玩草,当惜之如玉,应知美景来之不易;引蜂弄蝶,当爱之如伴,务求自然与我同一。我们要丢弃不良的生活习惯。随地

吐痰、乱扔垃圾、乱涂乱画,这些行为应该彻底丢掉。佳节欢聚,招朋引伴,须注意高声喧哗、杯盘狼藉造成的污染。在公共场合,我们要自觉遵守秩序和社会公德,什么事情可做,什么事情不可做,要心里有数,体现高水平的公共文明素质。

  七天长假,可有多种多样的休闲方式。有的人不注意分寸,玩起来黑白颠倒,生活规律完全被打乱。有的人节日期间放开肚量,大吃大喝。这些失度的做法对于身心健康非常不利。因此,黄金周期间,我们应当采取科学、健康、文明的休闲方式。登山涉水,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有利于陶冶情操,怡情悦性、修身养性。去图书馆或者书店,徜徉于书籍的海洋,吮吸知识的芬芳,借节日强化、补充相关知识和技能。另外,还可以有其他方式,比如参加志愿活动,帮助清理垃圾,疏导交通、维持秩序,或者为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人们送去关爱。这些方式,通过为公众利益服务,其中自有另一番乐趣。

  深圳是重要的旅游城市。一到黄金周这样的日子,每每游人如织,来自各地的游客来到深圳观光。大家要自觉地表现出与我们城市相称的文明素质。火车站、机尝重要景点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更应以一流工作,展现深圳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和文明水平。每一位市民都应为城市的文明尽一份责任,每一个窗口单位都应以提升城市形象为己任。大家说,这样的城市怎不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每到黄金周,要特别提起文明的话题。这个看似老的话题其实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黄金周,是对我们城市文明的检阅,也是对我们城市的考验。让我们一起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