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城港市先进性教育带来城乡新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4: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宁9月30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以“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城镇化”,再由“农村城镇化”促进“农民市民化”,“三化”相互促进推动,为“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防城港市地处中越边境,既沿海又沿边,人口近20万人。全市39个社区大多数位于城乡结合部,社区居民虽然有了市民头衔,却没有摆脱“自产自销”的小农经济束缚。在第二

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委给每个社区派出一名县处级以上的干部和1—2个机关单位深入指导帮扶,同时通过多种途径筹集110多万元资金,支持“三化”实施。

  防城港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加强培训为重点,先后开办70多期科技培训班,使2万多居民掌握了一门以上实用技术。与此同时,引进外来资金和企业办厂建场(养殖场),吸收“农民型居民”进厂(场)务工,动员他们进行土地连片承包。

  产业化的形成促进了城镇化。目前,防城港城镇化率已经达到33%,高出广西各市水平。

  在促进农民市民化中,防城港向“农民型居民”灌输文明意识和市民基本常识,引导其逐步摆脱陈规陋习,在思想观念、行为意识、生活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逐步向市民靠拢。全市已给2万多户换上了居民门牌号码;给2000多名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办理保险手续;因家庭困难小孩无法上学的也得到了照顾和帮助。

  (罗昌爱 王克 梁富盈)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1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