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跳绳边唱《三字经》童谣 莱西普及国学授美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4:53 青岛新闻网
边跳绳边唱《三字经》童谣莱西普及国学授美德(组图)
月湖小学的学生拍手唱起《弟子规》

边跳绳边唱《三字经》童谣莱西普及国学授美德(组图)
边做游戏边唱童谣

  早报讯莱西市的小学生从今年春天起手里多了张国学经典诵读卡,以便于随时随地学习国学经典篇目。现在,半年时间过去了,老师和家长欣喜地发现孩子们比以前更懂礼貌了。对于孩子们的这些变化,莱西市教体局张局长认为,孩子们通过诵读国学经典,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一些传统美德,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三字经》成游戏童谣

  玩掉手绢游戏的小学生们唱的童谣是《治家格言》;做拍手游戏的小学生们唱的是《弟子规》;跳绳的小学生们唱起了童谣《三字经》……这是记者前天在莱西市月湖小学看到的情景,每一名小学生唱得都字字不差,极有韵律,而且个个都能背过三五篇国学经典文章,提起任何一个段落来都张口即来。

  月湖小学的丁校长告诉记者,小学生每天早晨到校后,学校都会留出10分钟的时间,让孩子们自己朗读、背诵一些国学中的经典篇目,在不增加孩子负担的前提下,让他们接受国学教育。

  《弟子规》让她懂事了

  今年读四年级的代晓妍背的最熟的是《弟子规》,自从她了解了《弟子规》里的内容后,以前几乎从未做过家务的她开始主动帮父母收拾家里的卫生,也不再和父母顶嘴了,因为她从《弟子规》里知道了什么行为是对,什么行为是错。对于孩子的这种变化,代晓妍的家长和老师聊起来时赞不绝口。家长还给晓妍买了一套国学经典丛书,让孩子了解更多的国学知识。

  普及国学传授美德

  莱西市教体局的张局长告诉记者,国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而小学是孩子记忆的黄金时期,为了让孩子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提升孩子的文化品位,莱西教体局在全市小学生中开展了“中华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他们以小学教育目标和新课程标准为指导,组织专人选编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论语》、《笠翁对韵》等传统经典名著,剔除糟粕,留其精华,每篇节选1000字左右,加上注音,形成诵读卡。出资两万多元首批印制的诵读卡一套5张,分级部下发,全部赠阅。待诵读熟练后,各级部循环交换诵读。诵读活动始终坚持三个原则:不增加家长经济负担,不统一订购书籍资料,诵读卡由教体局免费提供;不增加教师工作负担,一天带领学生诵读两遍,持之以恒;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设目标,天天诵读。(原野黄莉华王金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