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通大桥:中国建桥史的四个世界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5:01 中国青年报

  在距长江入海口108公里处,一座世界级的桥梁已展露出巍峨的雏形。它就是正在建设中的苏通长江公路大桥。

  苏通大桥横跨江苏省东部的南通和苏州之间的长江江面上,全长32.4公里,主要由跨江大桥和南北岸连接线组成。其中,跨江大桥8146米,由主跨1088米的双塔斜拉桥等组成。它是交通部规划中的黑龙江嘉荫至福建南平国家重点干线公路和江苏省沿海高速公路的重要

组成部分。2003年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64.5亿元,计划在2008年年底建成通车。

  苏通大桥的“工地”建设平台就设在浩瀚的长江江面上,113座桥墩已巍然屹立在江中。江中心的四号主塔墩是一个由131根,长约120米,直径2.5米至2.8米的钻孔灌注桩组成的主桥墩群桩基础,在湍急的江水中稳稳屹立。在“群桩基础上面,工人们正在浇灌300米高的钢塔。目前,钢塔已浇灌至56米高,正按计划稳步爬升。

  中港二航局苏通大桥项目总部副总经理万骏义自豪地告诉记者说,苏通大桥开工至今,已经创造了第一个世界桥梁建设纪录。这个群桩基础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桥梁超大型群桩基础,大桥35万吨的荷载主要依靠两个主塔桥墩来支撑。此外,还要能抵抗地震、船撞和局部水流冲刷变形等种种可能的威胁。这一基础仅钢材就耗用14万吨,混凝土45万立方米。

  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副总指挥何平介绍说,长江入海口建设条件相当复杂,桥位区天气多变,一年中,风力6级以上的有179天,降雨天超过120天,雾天达31天,这都给大桥建设带来威胁。此外,江面宽阔,水深流急,一日两潮。主桥墩位处的水深更是达到20米至30米,常年流速在每秒两米以上,地质条件复杂,江面航运繁忙,这都给灌注桩基础带来了极大困难。

  今年8月,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成立交工验收专家组对这个最大群桩基础进行检测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它的各项技术指标优于设计和国家规范的要求,施工技术先进,管理科学规范,工程质量优良,代表了中国桥梁建设新的水平。

  然而,苏通大桥的建设刷新的远不止这一个世界纪录。

  苏通大桥主跨1088米的双塔斜拉桥为世界桥梁史上的独一无二。目前,已经建成的世界最大跨径的斜拉桥为日本多多罗大桥,跨径为890米,而苏通大桥建成后,比它还长近200米。此外,300.4米高的桥塔和577米长的拉索,均将创下世界桥梁第一的建设纪录。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把苏通大桥的建设比喻是夺取一项桥梁建设奥运金牌。他说,“这样一座大桥的建设,建桥技术代表着世界桥梁技术最先进的水平,是我国从桥梁大国向桥梁技术强国的一个新跨越”。

  苏通大桥的建成将彻底改变南通“难通”的局面。长久以来,长江天堑制约着南通跨江发展,呼唤上海,融入长三角经济圈的愿望,如今,这一愿望即将成为现实。苏通大桥建成后,跨越长江只需4、5分钟,而南通到上海只需1个小时左右。

  目前,南通和苏中、苏北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显现出明显的桥梁效益。南通的招商引资、房地产市场等发展迅猛。据了解,大桥开工前后的这3年,南通市的房价每平方米已经上涨了3000多元。

  本报南京9月30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郁进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