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生日,我的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6: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在心中“放飞一群白鸽”,默默给你祝福。

  这是新中国的56岁生日,依“十年一大庆、五年一小庆”的惯例,今年不会举行盛大国庆庆典。没有庆典的国庆日,就像没有蛋糕的生日宴,总让人觉得虽然欢乐依旧,但似乎还是少了一些什么。

  想想也是,以国庆的名义迎来七天长假,我们更习惯于将它称作黄金周,更多地想到休息、聚会、出游、探亲……而较少想到国家、民族这样的宏大主题。

  难道是国人不再关心自己的国家了吗?不,绝对不是这样。

  就在国庆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不还在为祖国抵抗外侮胜利60周年而欢呼吗?我们不还针对个税起征点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吗?我们不是还为油价、学费、持股比例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苦苦追问吗?

  就像不一定非得吃生日蛋糕才算过生日,在一个日益多元化的社会里,对一个国家的爱,也必然不会只有欢呼这一种形式。当我们把个体的思考汇聚成祖国的智慧,把个体的劳动转化成祖国的富强,把个体的欢乐转化成祖国永不落的歌声的时候,我们表达的也是爱,是更深沉、更持久的爱!

  反过来说,一个繁荣、富强、安定的祖国,必然会保护着我们像呼吸一样,自由尽情地去休息、聚会、出游、探亲……为此,我们每个人都会对她心存感恩,并以她为荣。

  所以,尽管没有白鸽,也没有庆典,我们依然可以自豪地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以我的方式,给你祝福。一首有关生日的歌这样唱道:“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别在意生日怎么过。”我也想这样对祖国母亲说,对你的祝福,已融化在生命中的每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