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推行全免义务教育(今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免费上学由苏州开始

  9月7日,教师节前夕,江苏省苏州市率先宣布从2006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免费义务教育,苏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真正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的地区。

  与此同时,江苏全省也在酝酿明年起先在经济薄弱的农村地区进行免费义务教育试点

  在此之前的8月29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宣布,“十一五”期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将全面免费。

  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说,免费义务教育就是“从由老百姓埋单改为由政府埋单,这是政府应履行的基本职能,苏州要全面推行免费教育,目的就是要强化政府在义务教育工作中的责任。”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玉林认为,义务教育免费可能会很快普遍推行开来。免农业税就是一个先例,起初也是声称有各种困难,但一旦有几个地方带头,两三年间就遍及全国。

  政府要埋多大的单

  9月16日下午,杨女士站在苏州吴江市一中的门口接儿子放学。她的儿子刚上初一,这学期交的费用为620元,其中杂费130元,课本费150元,信息技术费30元,讲义费15元,作业本费11元。除这几项规定性收费外,另收取了156元校服费(每人两套)。但从明年起,前3项费用共310元将予以免收。

  朱永新说,苏州市最后确定免3项费用,杂费和课本费是最大的两项,还有一项信息技术费即上机费。“其他基本上不用交费了。但如校服、作业本本身就是消费品,当然是要交费的。”

  苏州市政府每年将为免费义务教育埋多大的单呢?据统计,苏州目前有小学生36.5万人,初中生23.7万人。苏州从2004年开始实施“一费制”,分规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两项。除去以自愿为原则的校服费等服务性收费,小学生每年大约需要360元,中学生每年大约需要660元。按照苏州全市有近70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初步估算,苏州每年将追加财政性教育支出3亿元左右。

  这3亿元经费具体由谁来承担,如何保证经费到位?苏州市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投入的职责分工是,教师工资统一由县级财政发放,学校的基建及其他经费则由乡镇承担。朱永新说,按照现行的这一财政体制,免费义务教育以县为主来推行,强调的是县级政府的责任。至于明年起将免除的义务教育经费,乡镇办的学校由乡镇承担,市区学校则由市区出。

  从江苏到全国

  在苏州主动推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同时,江苏省也在酝酿全省范围内的试点。

  据计算,江苏全省免费义务教育,一年需增加投入30亿元。在现行以县为主的财政体制下,苏南地区完全可以自行做到,但苏北及苏中地区就无法解决经费问题,只有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由省里对苏北追加投入。

  张玉林说,义务教育免费,首先是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其实惠不亚于免收农业税。全国1亿多农村学生,每人免四五百元,总共就是四五百亿元,全国免掉的农业税也就400多亿元。“江苏省一年有八九十万学生失学,早实行一年就可使近百万学生免于失学,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不能再拖了。”

  前不久,北京市也宣布,从2006年起,北京市将开始实行9年义务教育的学费、书本费和杂费全面免费的计划。而对经济困难家庭和农村家庭的孩子,高中也将实行免费。而且,争取在此期间做到高中也全面免费。免费计划中是否包含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学生即外来务工人员的民工子弟学校,还没有确定。

  广东省则从2005年秋季入学开始,在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开展免费义务教育试点,2006年秋季起逐步推广,2008年秋季在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0月01日 第二版)

  作者:刘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