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来游觅乡关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老来游觅乡关路(图)
图为作者夫妇在祁县东门口牌坊前留影。

  今年5月,在暌违故乡山西祁县一个甲子有余之后,我重新踏上这片梦寐相寻的土地,循着童年时从15公里之外的出生地,坐骡子拉的轿车由东门进城的老路前行去县城。

  祁县城里故旧情

  途中发现,当年必经的何家花园不见影踪了,询之路人,不知所云,也难怪,那是60多年前的事了。前面不远处,只见老城门楼的地方新建起一座牌坊,上面有一块“昭余古城”的匾额。

  我踱进牌楼东张西望,希望看到一些可引起童年记忆的事物。左转往小东街,那段窄狭的过道还在。来到小东街不远处,坐北朝南一处高阶宅院,原是大德通票号总号所在地,现被辟为山西祁县民俗博物馆。

  沿小东街往西走下去,南面一条小巷叫东仓巷,巷内一家原是我外婆的住处,我从9岁到15岁,整整6年期间除寒暑假外,就住在外婆家,并就读于附近的竞新小学。鼓起勇气敲了门,屋主颉君欢迎我们进去。他在这里已住了50年。我在这里坐下又站起,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时移势变,人事沧桑,不变的是我眷恋故旧的情怀。

  少小离乡老大回,随后我在竞新小学旧址院内走了一圈,想起被放在院角的大水壶烫伤右脚,卧床一个多月,脚背上迄今留有疤痕。如今已届暮年,豪兴犹存,尚能遨游名胜古迹,随兴写几篇游记。

  我与两个弟弟漫步在祁县古色古香的街巷,漫步在童年时的梦境中,一直走到杂货店“天顺奎”旧址门口,徘徊了好一阵子。忽然闻到一股烤饼的香味,那熟悉的香味,在一家小店摊上发现了饼香的来源。上前探询之下,就是“耐咬咬”。对呀!它是儿时常吃的类似美国的一种面饼,不同的是“耐咬咬”多放几天不会变硬,总是那样松脆又不油腻。我们买了好几个,准备随时咬嚼一番。

  午餐时我们点了晋中地区标准的四色菜肴:烹炒丸子、过油肉、虾酱豆腐、片羊内。这时不禁又令我想起祁县城外,除了有乔家大院,城北7公里的贾令镇,有一座几里外就能望见的楼阁,称为镇河楼。城南50公里的麓台龙洞,是麓台山巅的一个大自然造化的石洞,深不见底,投石其下,声如洪钟。城东南13公里的九沟风景区,有黄土高原的风貌,也有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是一个避暑休闲的好去处。而祁县历史上,唐代的大诗人王维是祁县修善村人,另一位唐代抒情大诗人温庭筠是祁县会善村人,明代著名小说家、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是祁县河湾村人。

  啊,祁县,在我的心灵深处,是多么的仰慕你、爱慕你。我的5个孙儿女光祁、明祁、亮祁、丽祁、佳祁,都以你的名字命名,希望有朝一日,他们能为你的名字增添光彩。

  为那古城墙几乎发呆

  平遥位于祁县之南偏西,两座县城相距21公里,三车道的高速公路非常便捷。

  飘泊海外这么多年,好久好久没有看到城墙的影子了,当我一看到巍峨古朴的平遥古城,眼睛几乎为之发呆。它比幼时熟悉的祁县城墙魁梧宽大得多。

  我们是由北门拱极门进城的。进城后先登上城墙行走观望,它真是了不起的中国古建筑的瑰宝。中国大陆目前只剩下西安、平遥等寥寥几处保留有完整的城墙,而平遥古城是保留最完整的一处。

  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平遥古城与云南丽江同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墙从此不更是物以稀为贵了吗?我何幸在垂暮之年,还能够摇摇晃晃登上平遥古城的城门楼。

  平遥城内一个颇为突出的景点,是靠近城中心南大街上的市楼,跨街而立。市楼又称“金井市楼”,因原先南面有一口供人饮水的古井,当阳光照射其中,浮出波光如金的色彩而得名。

  日昇昌票号我是一定要去的。我以为未游晋祠,就不知太原乃王者之乡、华夏之根;不参观日昇昌票号,便不知平遥为什么与祁县一样能够富甲天下。

  幅员不算广大的平遥县,城内城外几处庙宇都不可小觑。在城内有文庙的大成殿,已有840多年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高耸华丽的楼宇,有四柱三门十一斗拱。创建于唐代的道教清虚观,其龙虎殿有精美的青龙白虎雕塑。在城外有初建于五代的镇国寺和双林寺,均以彩塑佛像多尊及壁画著称。初建于唐代的慈相寺,其麓台砖塔为国内现存不多的古砖塔之一。

  黄昏时分,我们驾车行驶在返回太原的高速公路上,蓦然回首,“金祁县”与平遥古城均已隐没于迷蒙的暮色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0月01日 第三版)

  作者:马克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