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石油大会讯息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3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喜 石油足够供人类开发使用忧 油价难下降继续维持高价

  为期5天的第18届世界石油大会29日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落下帷幕,会议传出了令人喜忧参半的讯息。喜的是地球上石油天然气储量依然丰富、足够供人类开发使用。忧的是由于目前炼油能力不足,国际资本蓄意投机炒作,石油价格难以下降,可能继续维持高价。

  本届大会召开之际正值全球油价居高不下,部分地区出现供应不足,“石油时代即将结束”的悲观论点再次浮现之时,大会形成的共识缓解了人们对潜在能源危机的担忧。“只要以可持续方式进行开发,石油天然气完全能够满足人类长期的能源需求,”英国石油公司总裁约翰·布朗如是说。布朗在国际能源界深具影响力,他指出,人们对能源供应前景的“近忧”主要来自能源需求的剧增以及过去18个月来全球油价高达80%的涨幅,“远虑”则是因为要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使用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但是布朗认为,依据这些担忧就作出“石油时代即将终结”的预言未免轻率,石油工业具备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应对这些挑战。他说,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天然气储量足够使用几十年,而随着技术的发展,更多储藏将被发现,“这非常清楚地表明人类不会缺油用”。

  大会上公布的数据表明,全球石油探明储量已从1970年的5500亿桶上升到现在的1.2万亿桶,如果加上对重油、油砂、油页岩等非常规石油的储量预计,地质学家认为地球上的原油总储量可达6万亿至8万亿桶。单以全球首屈一指的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为例,1970年该国的石油储量为880亿桶,如今的探明储量已上升至2640亿桶。

  “当前的问题不在地下,而是地上,”国际石油天然气生产者协会执行主任查尔斯·鲍恩用这句话形象地表达了业内人士对当前石油问题的判断,即造成目前高油价的原因并非地下的原油匮乏,而是地面上石油供应环节出现了“瓶颈”问题。

  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说,过去一二十年的时间里,石油工业对开发、生产、运输、炼油等环节的投入一直不足,而如今全球能源需求迅速增加,对石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导致整个生产供应环节吃紧,美国南部炼油区遭受飓风袭击后,供应环节的脆弱性暴露无遗。

  世界石油大会主席勒伦认为,全球已经进入一个高油价时代,以往油价每桶10至20美元的日子已经成为历史,人们必须在未来适应这种高油价经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理秘书长阿德南·谢哈卜丁说,在2007年之前世界炼油能力不会明显增加,言外之意是高油价还将继续。他认为目前的石油价格能够保证吸引足够的投资,用于增强石油业的生产供应能力,如果在未来三四年内这方面能够得到改善,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就能得到保障。

  新华社记者袁晔任海军(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2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