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为蓝天碧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只为蓝天碧水(图)
  科学发展,和谐共存。 本报记者 翟健摄9月30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生产和观察,世界铅都水口山郑重宣布,投资3.172亿元的铅冶炼烟气治理工程正式竣工投产!

  这是我省目前最大的环保工程,也是一个集绿化、环保、综合利用和高科技于一身的工业小区,还是目前国内铅冶炼行业装备最为先进、单机生产规模最大、厂区环境最优美的现代化铅冶炼厂。

  决策上马

  据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长春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水口山三厂铅冶炼一直采用传统烧结锅烧结——鼓风炉熔炼的工艺流程,该工艺铅烧结二氧化硫浓度低,无法制酸而且直接排入大气,造成空气污染。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已严重阻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公司决策层分析,目前,水口山铜、铅、锌三种有色金属生产能力为20万吨,若发展铜、锌产品,一是需要较大的投资,二是铜、锌产能与同行相比相差太远,追赶难度大。而铅冶炼是水口山的传统产业,且在全国同行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地位,把铅冶炼作为近期水口山发展的一个方向比较合理、正确。

  一番审时度势之后,公司党政一致决定,走“加强技术改造,实施规模生产”的路子,决策立项上马烟气治理工程项目。

  各方扶持

  2001年4月10日,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湖南部分大型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接见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振国。当他得知水口山铅烟气治理工程项目遇到银行承贷困难时,当即指示“这个企业产品很有市场,又不亏损,可以支持”。

  2002年,水口山铅烟气治理工程项目终于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批准立项。2004年3月1日,工程动工建设。

  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铅烟气治理工程在立项与批复工程中,还得到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被定为湖南省重点工程。周伯华省长曾多次问过此工程,于幼军时任常务副省长时、郑茂清副省长等也曾亲临建设工地指导工作。

  今年8月25日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振国一声令下,生产工人向底吹炉投入第一块粗铅,并一次成功产出粗铅,硫酸车间制取合格硫酸。8月30日,鼓风炉投料生产,顺利完成开炉工作,产出品位达97%的粗铅。

  获悉铅烟气治理工程投产一次成功,一直关注该工程的省委书记杨正午高兴地作出批示:“可喜可贺!望乘势而上,在提高生产能力、引进战略投资上再创佳绩。”

  一举多得

  “以前,我们每年要排放大量二氧化硫,影响了衡阳的大气质量;而这些二氧化硫最后还要形成酸雨降落,导致整个湘江衡阳段以下流域水质也受到污染。”高长春说,“工程投产后,可减少二氧化硫的年排放量达5万吨以上,极大地降低了二氧化硫对衡阳地区及湘江流域的污染。”近年,水口山交纳的排污费达每年600万。由于污染的大大减少,高长春估计明年的排污费可能要减少一半。

  他告诉记者,这个工程采用了水口山自身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KS炼铅法”环保冶炼工艺。该工艺达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既可以大大降低能源消耗,还能有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以前生产一吨粗铅只能产出0.85吨硫酸,现在则可以产出硫酸1.15吨。再就是由于工艺的改进,一天还可省煤80吨。”高长春还有下一步的计划,“产生出来的蒸气还可以发电,条件成熟的时候就要上发电机组。”

  铅冶炼烟气治理工程的竣工投产,使水口山由小规模生产成功转型到大规模现代化的生产。如今,水口山粗铅年生产能力已达10万吨,超过原设计年生产8万吨的能力,各项技术指标和环保指标已达到和超过设计标准,并有望达到14-16万吨,预计将实现年利润6000-10000万元。

  “这不仅增强了企业综合赢利能力,更会增强企业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为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储备了后劲。”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负责人憧憬着,下一步,要尽快使水口山的铅冶炼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成为全国铅冶炼行业的排头兵。

  本报记者 王文隆 实习生 黄京 陈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