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保健一点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5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每逢节日,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等节日病都会陡增,怎样才能既玩得尽兴,又吃得健康呢?请记住以下方法:

  异物卡住嗓子

  【诱因】节日期间孩子吃花生、瓜子之类零食的机会多,尤其在跳、跑、嬉笑时吃这

类零食更容易呛入气管,堵塞气道。

  【对策】家长应保持镇静,让孩子不要哭闹。然后把孩子头朝下横抱,让上身低于臀部,再在背部用力拍击。

  如这样仍不能吐出异物,应速将孩子送往医院。

  如被鱼刺、鸡骨卡住食管或喉管时,不要用馒头硬咽,也不要用手抠,咽和抠都会造成骨头、鱼刺刺向更深处,甚至刺破食道。应立即到医院处置。

  脑血管疾病

  【诱因】病人有高血压病史且在节日期间长时间打牌、通宵上网都可能使血压升高,诱发脑溢血。表现为头疼加剧、流口水、吐字不清或半边脸麻。

  【对策】解开病人衣扣。有备用药物的立刻服用,如已经不能吞服可把药化成水服下。不能让病人的头位过高,平卧在床上,头偏向一侧,冰敷病人额头,以利减少出血和降低颅内压。

  心脏病

  【诱因】过度兴奋、激动都会刺激交感神经末梢和肾上腺髓质的分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

  【对策】不要轻易搬动及摇晃病人,有心脏病史的要马上服药,叫急救车。视情况给病人做按压,左前胸捶压,5至6秒一次。一些老人骨质较脆,不宜用力按压。

  酒精中毒

  【诱因】不加节制地饮酒很可能引起酒精中毒。中毒者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

  【对策】如因饮酒过量,导致狂躁症状,千万不能使用镇静剂,也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导致十二指肠内溶物逆流,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

  【诱因】饮食无度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过分油腻的食物和酒精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胰腺水肿,发生急性胰腺炎。一般在餐后1至2小时出现上腹部疼痛,有钝疼、钻痛、刀割样疼或剧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有恶心、呕吐现象,胃里有强烈烧灼感。

  【对策】为抑制胰液的分泌,应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到达十二指肠内,引起对胰腺的刺激,造成胰腺持续破坏。

  医疗信息

  南通第三人民医院

  综合门诊急诊室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绿色通道畅通无阻,急诊电话5116120,可随时联系;综合门诊其他科室:10.1至10.3休假,如有特殊情况,备班医生随呼随到。10.4至10.5医院正常上班。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

  国庆期间,对在该院出生(自然分娩)的第60000名宝宝的家庭提供以下优惠措施:一、免产妇住院分娩全部费用;二、免该出生宝宝在院期间的全部费用;三、免费享受“0至3岁儿童金卡”健康服务的所有项目。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1日 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