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侠:身为巡警我感到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33 武汉晚报

  当巡警13年年限最“老”破案1100起占单位指标1/4

  肖侠:身为巡警我感到骄傲他只有32岁,却是我市年限最“老”的巡警之一,刚刚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当巡警13年,他破案1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800人,占本单位指标的1/4他曾不费一枪一弹,空手制服40余人的聚众斗殴A32岁,他是武汉最“老”的巡警之一“天天看着太阳升起来,又看见星星爬满了天……”这是肖侠最喜欢的一首歌,

上班路上,他每天都会哼上这么两句。

  32岁的肖侠是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五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今年是他当巡警的第13个年头。这个数字差不多让他成了我市最“老”的巡警之一。13年中,他破获了1100余起大大小小的案件,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800余人,占本单位破案指标的1/4,他也因此获得了无数荣誉和嘉奖,其中就包括刚刚得到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虽说头衔带了“长”字,肖侠仍如普通巡警一样,有他的巡逻范围:汉口沿江大道市政府到江汉关一带,就是他现在的活动范围。

  肖侠曾忙里偷闲写过一篇“自传式”散文《巡警蹇东的一天》:上白班的“蹇东”早上8时35分出发,坐公汽从常码头的家,前往位于司门口的单位,9点到达。这个时间比一般同事要早半个小时,因为他是中队的车管员,得负责检查要出勤的车辆。11时开饭,尽管早餐才过去3小时,一点都不饿的他还是强迫自己把饭送进胃里———晚餐要在7小时以后。一刻钟后领好“6大件”的装备,5分钟后集合,出发。再5分钟后,就到了巡逻点上。

  下午5时回队,6时晚饭。洗漱,在单位宿舍小睡。零时再出发,次晨6时交班后回家睡觉,下午5时再接班。这样的班次,肖侠每5天就有一个轮回。13年,年年如此。B感人的,都是上不了“台面”的小事肖侠19岁从警校毕业时,曾憧憬能分到刑侦队,亲自参与侦破那些惊天动地的大案,与最狡猾的嫌犯打交道。然而,他最终被分到了巡警队。整天在马路上晃悠,枯燥、机械、生活没有规律,简直成了对一个人精神和意志考验的最好方式。当年和他一起进巡警队的30多个同学,如今只剩下4人还在一线巡逻。

  虽与想像中轰轰烈烈的警察生涯相去甚远,但肖侠从每次接警的不同经历中,感受到了老百姓对巡警的需要,一颗躁动的心就此静下来:平凡的事总是要人做,我就不信做不出成绩来。

  两年前的一天晚上,正在巡逻的肖侠接到报警,发现一位倒在路上的太婆。检查发现其身体无大碍后,肖侠和同事决定将太婆送回家。可问了2小时,太婆一个字都没说。最后他们从太婆身上找出一张字条,原来这是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太婆。按字条上写的地址,他们将老人送回汉正街的家。家人闻讯后,哭着冲出来,紧紧抓住肖侠的手,不肯松开。原来太婆走失后,家里人找了好几天都没找到,正愁得不知如何是好时,老人却完好无损地回来了,能不感激吗?

  又有一次,一位女士拦住肖侠的巡逻车,问黄埔饭店怎么走。肖侠告诉她后,看她有些着急的样子,就多问了一句:“去那里干什么?”原来,她的包掉在饭店的停车场了。肖侠赶紧用巡逻车将她送到那里,但包包已经不在了。肖侠掏出1元钱,让身无分文的她搭车回家。说了无数遍“谢谢”后,女士才肯离去。

  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有,似乎都是些上不了“台面”的小事。但就是这些事情,让肖侠感到,警察的职责除了“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外,还得加上一条“服务人民”。而服务就得要长期坚持,对老百姓要有感情,要摸透他们的心。为此,他曾抽空专门到高校去听有关心理学的课。C未婚小伙,陪着陌生孕妇进产房2002年10月,肖侠接到一个特殊报警,王家墩机场五号门附近有孕妇当街生产。3分钟后,他和战友肖俊驱车赶到现场,分开人群,发现地上躺着一个30来岁的女子,神志已不太清醒,身下有一大摊血。两个小伙子都还没结婚,哪见过这阵势?稍稍愣了一下后,他们很快镇定下来,将围观群众疏散开,给产妇留下足够的空间,同时向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请求120急救中心支援。急救人员赶到后,经现场紧急检查,决定将其送往就近医院抢救。可产妇死活不愿上车,身边没有一个亲人,迷迷糊糊中,她说自己害怕。

  肖侠像哄孩子一样哄着她:“听医生的话,到医院去,我们会守着你的。”在得到肖侠的郑重承诺后,产妇终于上了急救车。到医院时,婴儿的头已经露出来,医院决定立即送入产房手术,可产妇硬是拉着两位警察的手不让走,非要他们陪着进产房不可。征得医生同意后,他俩留在了产房,院方将他们和产妇之间隔上了一道屏风,产妇的手牢牢握在肖侠手里,一直到手术结束。

  产妇的丈夫闻讯赶来,一进门就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警察是我孩子的再生父母!”d40不费一枪一弹,制服人聚众斗殴“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是古人在双方对立中追求的最高境界。肖侠也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在面对恶性事件时的最佳选择,尽量用言语而不是配备的“6大件”制服现场。

  今年3月,肖侠在徐东路巡逻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警称:“徐东粮油市场有人聚众斗殴。”肖侠赶到现场时,发现那里已聚集了40余人,双方手持砍刀、铁棍,气氛相当紧张。可只来了一辆巡逻车,肖侠担心场面有失控的危险。他一边请求增援,一边思考对策:此时必须尽快将领头人控制住,否则问题就比较复杂。

  他冷静地走入人群,大声喊:“谁是负责的?出来跟我说话。”人群中走出一名30多岁的男子,气势汹汹地喊道:“么样,警察狠些?我也没犯法!”肖侠敏锐地意识到,此人有意摆出老大的样子,想在众人面前要个面子。他马上想出了办法:“我们只有两个人,能把你怎么样呢?你既然是负责的,咱们就到车上谈。我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现在我们警察来了,事就由我们来处理。你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好在还没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你不想坐牢,就立即让你的人放下凶器离开,我也不在众人面前抓你,你和对方的老板一起跟我去派出所接受处理。”合情、合理、合法的一席话,让对方直点头。就这样,肖侠没动一枪一弹,控制了流血事件的发生,现场收缴管制刀具7把。【追问】还没想过离开这个岗位

  记者: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巡警,得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肖侠:主要是要练好基本功,你所负责的路段要熟,接警后车速多快能到现场,哪些地方发案率高,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发案率会有什么变化,要善于总结,琢磨。

  记者:你怎么能破获那么多案件?

  肖侠:主要在于用心吧。行动要快,另外现场盘查时要掌握方法,对方的每个动作、每个眼神,甚至每句话都可能是一种暗示。这种技巧不是一两天能练成的。

  记者:你印象最深的案子是哪一起?

  肖侠:7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在水厂一带巡逻,盘查一出租车发现,车上乘客有200元很新的纸币,仔细一看,原来是假币。一般情况下,我们将其交到派出所即可。但转念一想,他可能是贩卖假币或窝藏假币的,于是进行现场盘查,果真颇有收获:我们最后从他家里搜出了90克海洛因、面值2万元的假币。破这个案子看似有些偶然,其实也有必然,业务熟了,才会有“转念一想”的念头冒出。

  记者:做巡警那么苦,有没有想过调离这个岗位?

  肖侠:很多亲朋好友都劝我下到派出所,那样工作相对有规律,可能也容易出成绩。可我没想过那么多,我不为蛮大的口号服务,只要每次出警让人满意即可。我们的巡逻车给人安全感,对犯罪分子也是一个震慑,我的工作很有意义,这种积极心态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文/图记者吕所知张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