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法律法规今起施行 涉及税收消费住房等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法制日报报道,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司法鉴定机构;新版临时身份证有效期改为3个月;六种情形取消廉租住户资格;歌星影星列入重点纳税人范围;个人信用记录不能“想查就查”……10月1日,一批法律、法规开始实施,涉及税收、消费、住房等方面,将深刻影响百姓的经济生活。

  司法鉴定别再找法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10月1日起施行。该决定规定,侦查机关根据侦查工作的需要设立的鉴定机构,不得面向社会接受委托从事司法鉴定业务,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鉴定人应当依照诉讼法律规定实行回避。

  新版临时身份证有效期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10月1日起施行。新版临时居民身份证上的号码是公民身份号码,有效期限为三个月。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代为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六种情形取消廉租住房资格

  建设部、民政部制定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及退出管理办法》10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了申请廉租住房家庭应具备的条件,列举了取消享受廉租住房资格的六种情形,包括未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家庭人口及住房状况,家庭人均收入连续一年以上超出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收入标准等。

  小吃店也要设食品卫生管理员

  卫生部制定的《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10月1日起施行,加强对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规定所有餐饮业经营者(包括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食堂等)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应设置食品卫生管理员:具备高中以上学历,有从事食品卫生管理工作的经验,参加过食品卫生管理员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身体健康并具有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

  歌星影星列入重点纳税人范围

  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10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对每个纳税人建立收入和纳税档案,实施“一户式”的动态管理。加强了对高收入者的管理,将金融、保险、证券、电力、电信等高收入行业人员,民营经济投资者、影视明星、歌星、体育明星、模特等高收入个人,临时来华演出人员列入重点纳税人范围。并对其按人建立专门档案,实行重点管理。

  教育储蓄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制定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10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个人为其子女接受非义务教育在储蓄机构开立教育储蓄专户,并享受利率优惠的存款,其所取得的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

  个人信用记录不能“想查就查”

  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10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由人民银行负责组织商业银行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负责设立征信服务中心,承担个人信用数据库的日常运行和管理。除了对已发放的个人信贷进行贷后风险管理的情形,商业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时应当取得被查询人的书面授权。(郭晓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