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山口隧道 可搞个火把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04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广州日报》报道称,在繁华的广州闹市,东山口隧道没有应急照明设备,而近半年来几乎每周都停一次电,路人为漆黑的隧道而叫苦,老人摸墙过隧道,年轻女士用手机屏幕照明,壮男则借助打火机秉“火”而行。还有女孩子站在隧道口问:“隧道有没有保安?安不安全?”人来人往的闹市区已经出现了不安迹象,我似乎闻到了好莱坞惊悚片的气味了。

  其实隧道空间本来就有一种让人恐惧的气氛。这世界上甚至还专门有一种病叫“隧道恐惧症”。据说大导演伍迪·艾伦就有这毛病,他每次进出纽约城,都要花一个半小时绕行隧道。这大约也不全是艺术家的怪癖,也和隧道自己的空间特征有关系。一般说来,隧道的流动方向非常单一,在其他方向上的死硬封闭,让人下意识里觉得一旦有事将无处可逃。再加上隧道多半是连接两块开阔之地,有一种豁然开朗的光明诱惑在前,人们走隧道的时候就倾向于加快脚步,不愿停留。

  当然,广州的隧道还要多加一层的不安全。就像广州的街道也可能比很多城市的街道更加不安全一样。这可能是因为媒体宣传过度,更有可能是因为人们自身的惨痛经验,总之在广州,大家在开敞的街道上都时刻防备着劫匪,就更不要说在漆黑的隧道里了。

  隧道继续漆黑下去,不是明摆着要给广州治安工作陡增压力吗?大都市广州,连地铁都有了现代时尚的“影像隧道”,为什么过街隧道里连最基本的应急照明都缺乏呢?隧道业主单位的解释听来很简单,东山口隧道太矮,如果安装应急照明灯很容易被盗。哦,我明白了,原来,不单是路人感觉不安全,连业主也没有安全感。

  想想手机屏幕的灯光才有多亮,普通的打火机打久了又比较烫手。老人们本来就行动不方便,走黑隧道只能扶着墙,这场景想起来真让人心酸。既然东山口隧道启用4年一直都没有应急照明,而最近半年来每周停电一次的状况似乎也不见改变。这样下去可以考虑在隧道门口卖打火机或者蜡烛,甚至火把。对了,要不在东山口隧道搞每周一次的火把节算了,这样说不准能制造动感都市里的另类浪漫。

  马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