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诜敦村千人祭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05 南方都市报

  番禺诜敦村千人祭孔

  该村是孔子世家岭南分支,昨晚在孔家祠堂前摆下360多桌宴席

  本报讯(记者刘荣 见习记者王卫国)昨天晚上,广州番禺区西北部的诜敦村孔家祠堂前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全村男女老少2000多人摆开360多桌宴席,共同庆祝孔子诞辰2556年

。诜敦是孔子世家在岭南的一个分支,该村95%以上的孔姓村民都是孔子后裔,1989年以来,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前后,诜敦村都会举办大型纪念活动尊宗敬祖。

  诜敦村中心正是孔家祠堂的所在地。这座古老的祠堂有着二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正堂供有孔子画像,侧室的墙壁上挂有成片的孔姓家族谱系表,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时迁居岭南的祖先。村主任孔繁彬介绍说,当年日军占领广州后来到诜敦村孔家祠堂,非常恭敬地入堂拜祭,诜敦村也成为广州少数几个未遭破坏的村镇之一,而村中的孔家百姓却用积极的抗战运动回击了日本侵略者,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记者看到,祠堂东面庭院成了临时大厨房,数十名厨师在忙碌着,现场忙碌的还有来自肇庆市的明珠粤剧团,他们在孔家祠堂对面搭起舞台,将在宴席结束后献艺。

  晚上6时许宴席开始前,孔姓族人陆续走进祠堂烧香行礼。记者看到其中不乏年轻的祭拜者,其中一位在读高三的女生向记者表示,她应该会在高考前再来祭拜孔子的,以求祖先保佑自己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图:

  祠堂前摆开了360多桌宴席。 本报记者 张志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