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业四大新政今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乐国星)今日起,与汽车制造、销售密切相关的汽车业四大新政正式实施。从这个国庆节开始,消费者购买新车后将在长期售后服务方面获得进一步保障;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不用再交过户费,并获得统一发票。而落地完税政策已经被消化了近一年,进口车价格不会因其实施而上涨。

  据了解,在汽车销售领域,商务部4月1日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但留

给乘用车经销商获得厂家品牌授权的半年过渡期已结束。半年来小经销商已经陆续退场,该政策对国庆车市价格影响不大。

  按照该品牌销售政策,今后汽车品牌销售和与其配套的配件供应、售后服务网点相距不得超过150公里,汽车供应商应及时向社会公布停产车型,并采取积极措施在合理期限内保证配件供应。与此呼应的是,国家发改委新政也从10月1日起叫停“借壳造车”。这两项政策保证了消费者购买车型的维修服务能够得到长期保障。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从10月1日起为消费者利益保驾护航。消费者不用缴纳市场交易费(即过户费),并将获得统一交易发票。由于之前不少广州二手车交易已经取消了交易费,因此该政策对二手车价格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交易的进一步规范透明,能够刺激更多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欲望。

  与此同时,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正式在10月1日实施。根据政策,进口汽车一旦到达海关就需要申请报关,并交纳65%左右的综合税率。这将大幅度提升进口车车商的经营成本与风险,一些小规模进口车商面临退市压力。而国内大的汽车进口商基本上都从年初开始提前按照“落地完税”的政策施行,现在该政策正式实施时已对整个进口车市的价格实际影响不大。同时,在国庆销售旺季,进口车经销商也在展开新一轮降价促销活动,进口车价格呈现下滑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