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中意的保守派执掌最高法院 美首席法官宣誓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22 南方日报

  美国保守派人士约翰·罗伯茨9月29日顺利通过参议院任命表决,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7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但他在一些焦点问题上模棱两可的态度令部分议员大为不满。

  面对诸多棘手问题,罗伯茨表示将严格依据宪法行事。

  现年50岁年富力强

  美国参议院当日以口头方式表决,最终以78票赞成、2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由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罗伯茨出任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接替本月初去世的前任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参议院表决结束后说:“首席法官罗伯茨将在今后许多年内令美国民众引以为荣。”

  罗伯茨现年50岁,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7任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也是第109名联邦最高法院成员,而且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此前,第四任首席法官约翰·马歇尔1801年上任时年仅45岁。

  今年7月,布什提名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曾担任伦奎斯特助手的罗伯茨接替此前宣布退休的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而伦奎斯特9月3日去世后,布什又提名罗伯茨出任首席法官。

  面临诸多棘手问题

  辅助自杀、竞选资金法规和堕胎权等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而宗教、同性婚姻、反恐战争以及克隆人等问题也将接踵而至。

  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说:“约翰·罗伯茨任命获得批准后,最高法院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罗伯茨时期。”

  但罗伯茨在堕胎权问题上的立场模棱两可,令部分议员大为不满。

  堕胎权已在美国社会引发激烈辩论。罗伯茨上周出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时说,最高法院以前的裁定依然有效,包括1973年将堕胎合法化的裁决。但他又说,最高法院有权推翻以前的裁定。

  邓玉山 新华社供稿

  图:

  约翰·罗伯茨在美国白宫进行宣誓。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