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酒店业苦候“大桥”“轻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3:0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陈永华)定位为特区25年之后,一直处在价格战的珠海酒店也看到了新希望———广珠轻轨的建设、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

  大约300多元就能享受五星服务,入住三星只需要200元左右——这是珠海目前的酒店价格,与广州、深圳、东莞的酒店存在很大差距。据统计,珠海的五星级酒店目前共有5家,与广州数量相仿,而三星以上的酒店大约120家,但价位则与广州相差甚远。

  珠海酒店业第一次机会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石景山酒店成为当时国内首家合资酒店,当时在石景山酒店住上一晚,花费在六七百元左右,入住率能高达90%!

  但除了这一次的机遇之外,珠海的酒店其后经历的都是“利空”。90年代中期,珠海调整经济结构。但加工业迁走的同时高科技产业并没进驻珠海,而是选择了办起了“高交会”的深圳特区。90年代末,金融风暴横扫之下,商务旅游一再减少,珠海酒店业苦不堪言。在客源减少的同时,珠海酒店却因此前投资力度太大遍地开花。供需市场发生变化,珠海酒店不得不打起价格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酒店业资深人士指出,珠海在设立特区的25年里错过了多次发展的机会,这也让当时看好珠海环境和地理位置而投资力度过大的酒店业不得不惨淡经营。广珠轻轨和港珠澳大桥成为目前珠海酒店业打翻身仗的唯一机会。

  珠海中邦商务酒店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国强表示,交通的便利确实能为珠海带来更多的客人,但也正因为交通的便利,使得珠海与周边城市的交流机会增多,必然会带动珠海与其他城市的商贸往来。

  根据珠海旅游局数据显示,1998年国内游客的过夜比例为50.9%,2001年为43.1%,2004年为40.9%。这说明虽然旅游人数的绝对数量在上升,但是过夜游客比例在不断下降。“交通便利不但能带动旅游,还能带动商务活动。商务活动多了,酒店的入住率自然有所提高。”刘国强说。

  据了解,珠海不少酒店已经开始从旅游酒店转型为商务酒店。即将在“十一”黄金周正式开业的中邦商务酒店则已经把自己的定位锁定在“商务”型酒店的细分市场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