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新首席法官史上第二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4:43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保守派人士约翰·罗伯茨29日顺利通过参议院任命表决,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7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但他在一些焦点问题上模棱两可的态度令部分议员大为不满。面对诸多棘手问题,罗伯茨表示将严格依据宪法行事。

  大法官现年50岁

  美国参议院当日以口头方式表决,最终以78票赞成、2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由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罗伯茨出任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接替9月初去世的前任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

  罗伯茨现年50岁,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7任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而且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此前,第四任首席法官约翰·马歇尔1801年上任时年仅45岁。

  今年7月,布什提名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曾担任伦奎斯特助手的罗伯茨接替此前宣布退休的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而伦奎斯特9月3日去世后,布什又提名罗伯茨出任首席法官。

  对焦点问题态度模糊惹争议

  罗伯茨上任后将面临诸多棘手问题。辅助自杀、竞选资金法规和堕胎权等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而宗教、同性婚姻、反恐战争以及克隆人等问题也将接踵而至。

  但罗伯茨在堕胎权问题上的立场模棱两可,令部分议员大为不满。分析家担心,罗伯茨在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上表现的保守立场会削弱美国人在这些权利上的自由度。

  罗伯茨当日晚些时候在白宫宣誓就职。

  布什在就职仪式上说:“所有美国人都会相信,第17人美国首席法官将谨慎履行司法权力,坚决维护司法独立,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将忠诚捍卫宪法权威。”

  罗伯茨此前在听证会曾说:“如果宪法说小个子应该胜诉,那么小个子就将在我的法庭上胜诉。但如果宪法说大个子应该胜诉,那么大个子就将胜诉,因为我的职责就是依据宪法行事。”

  “美国最出色的上诉律师”

  约翰·罗伯茨曾在美国著名的华盛顿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工作十几年,曾经39次进入最高法院做辩护。由于业绩出色,罗伯茨备受业界和客户追捧,被称为“美国最出色的上诉律师”。

  罗伯茨多年来在白宫、司法系统工作。早在里根政府中,罗伯茨就担任总统助理顾问职务,同时兼司法部长特别助理。1989年~1993年,老布什当政期间,罗伯茨担任司法部副部长,作为政府的仅次于司法部长的最高检察官,在最高法院中为政府的立场辩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