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医千里行草原 爱心构建大和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构建和谐社会·草原爱心之旅

  文/本报特派记者张小磊 通讯员张小玲

  图/本报特派记者 阙道华

  广东医疗队深入呼盟免费巡诊,促军民和谐、医患和谐、民族和谐、东西部和谐,故事感人

  广东医疗队首次走进呼伦贝尔大草原。一周来,由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共同组织,联合武警内蒙古总医院的“草原爱心之旅”送医送药到草原医疗队,辗转海拉尔、新巴尔虎左旗、陈巴尔虎旗、满洲里等地。医疗专家们不辞辛苦,行程上千公里,义诊人数达1600多人次,为牧民们免费送上的药品价值10多万元。

  1

  细细诊疗——几多感人场面让人动情

  医疗队义诊的第一站开进了新巴尔虎左旗(县)。这是当地一个贫困县,牧民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4.2万人口散落在2.2万平方公里,74%是少数民族。草原上的“村”是以蒙古包的数量来算的,一般30-50个蒙古包为一个村,而一个蒙古包与另一个蒙古包之间距离四五十里,牧民有病很难就医。而由于财政困难,当地医院设施破旧,许多必备的检查仪器都没有,大多数病人只好到海拉尔、哈尔滨去看病。

  广东医疗队不远万里送医送药到草原,让当地政府和牧民们激动万分,他们用草原最隆重的礼节迎接医疗队的到来。许多牧民们凌晨就起程赶来医疗队。
送医千里行草原爱心构建大和谐(图)
  图:9月22日,内蒙古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在旗(县)医院坐诊现场,围满了来自草原四面八方的牧民

  “咔嚓”剪去他的心病

  “医生,你看看我的眼睛吧。”在陈巴尔虎旗,27岁的牧民路杰民拉住了眼科主任赵玉琴。

  三年前,路杰民在一次拉草时不慎被草杈扎瞎右眼,当地医院给他植入一只义眼,可没多久,那只眼就开始流血、流脓,他看了不少医生,都查不出原因。赵主任给他做了一个详细检查,终于发现在眼底有一小截线头露了出来,正是这截线头刺激了眼睛,赵主任用镊子轻轻夹住线头,“咔嚓”一下就剪去了路杰民的心病。

  “没见过这么认真的大夫!”

  骨科副主任陈少文的桌前围满了病人。草原的冬季寒冷、漫长,牧民们骨关节病、风湿、颈椎病十分普遍,特别是肌纤维肌炎,几乎每一位牧民都有。72岁的老太太格日乐常年腿疼,陈少文副主任告诉她这是长期受冻,血管痉挛造成的。听了陈副主任耐心细致的解释后,老人动情地说:“我从没见过这么认真的大夫!”第二天老人又带了三个病人来找陈医生。

  蒙古包内为巴边一家把脉

  陈巴尔虎旗地处世界闻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这里每个蒙古包之间的距离都在数十公里以上,牧民有病就医很难。

  巴边老人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住在距陈巴尔虎旗城内100公里远的牧区。老人长年患有胃病、高血压、关节炎,由于看病路途太远,又怕看病太花钱,老人有病就忍着,从来没有看过一次病。当广东医疗专家队走进他们的蒙古包为巴边老人一家把脉检查,并送上500多元的药品时,一家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并把洁白的哈达挂在了医疗队专家的脖子上……

  六旬专家次次最后“退场”

  每次义诊,半天之内,每位专家都有40人左右的病人排队。“没想到来的病人这么多,草原的病种也会这么全。”耳鼻喉科专家胡海文说,“一个下午就看了40多个鼻咽炎病人,其中就有两个是喉癌。”妇产科主治医师李琴说当地妇女不知道如何护理自己,来看妇科病的80%都是宫颈炎、盆腔炎。此外,当地青光眼、白内障、胃癌、肺癌、风湿等疾病的普遍也让专家们惊讶。

  “哈哈,你要多吃青菜,少吃肉,少喝酒。”消化内科张远兵主任医师看病的时候总是笑容可掬,由于看病认真仔细,病人又多,每次他都是最后一个退场。张主任已有60岁,是医疗队年龄最大的专家,尽管一路颠簸劳累,但面对病人,张主任总是神采奕奕,他一边给病人检查开药,一边反复叮咛保健常识。草原上的牧民世世代代都保留着“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饮食习惯,大多数牧民都是脂肪肝、酒精肝、高血压,“这些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最重要的还是要普及健康常识,做好预防。”几天来,张主任对每一个前来看病的牧民都不厌其烦地宣传健康知识。

  2 驱车百里——急补药确保牧民拿到药

  由于闻讯来找广东医疗队看病的牧民太多,每次到中午1点多了,许多专科的专家都不能诊完病号。每每这时,来自武警内蒙古总医院中医科的包树智医生都会在诊完病后支援别的专科。其实早在来到内蒙古的前一天,领队廖贤平院长就有令:每次看病,来多少病人看多少病人,只要有一名病人看不完,所有的医生都不能离场,不能去吃饭。

  两天的义诊巡诊,部分常用药品已发完,为了让每一位就诊牧民都能拿到药品,医疗队紧急驱车前往距新巴尔虎左旗近200公里的海拉尔,在当地一家大型药店购进一批药品;在陈巴尔虎旗医院义诊时,一些药物又发完了,领队廖贤平当即决定,病人所需的药包括中草药医生照开,先到旗医院拿,最后由医疗队结账;需要做的辅助检查如心电图、血检尿检、拍片等,需要做的都给求诊牧民做,也是由旗医院先做,由武警广东总医院最后来买单,仅24日上午半天时间,医生开出的检查单就有26张。

  3

  草原感动——放下一元钱,三次行鞠躬

  陈巴尔虎旗娜仁老人多年来患有风湿病、关节炎等,也曾在当地医院看过病,但一直不见效果。当天,她在儿子的陪同下,一早从60公里远的牧区赶到医院。当医疗队副队长刘兴京副院长为他认真做了检查,耐心告诉她平时应注意的地方,并为她开了200多元的药时,老人显得十分激动。在取药品时,老人执意要把药钱留下,负责发药的武警内蒙古总医院石艳梅、胡海珍及赵娜三位护士向老人解释,这次看病和取药都不收钱时,老人当即感动得泪流满面,最后执意把一元钱塞到胡海珍的手里。“这是草原牧民的一点心意、请留下,买瓶水喝。”老人边说边深深行了三个鞠躬。

  新巴尔虎左旗负责卫生的孟青海副旗长告诉记者,新巴尔虎左旗现有人口4万多人,74%为少数民族,其中蒙古族占了多数。由于牧民居住太分散,且收入太低,很多人有病不看医生,整个旗所有医院加起来仅有的147张床位的使用率也因此只有7.65%。这里的结核病人发病率已达到10万分之2770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还多。但由于缺乏资金,旗人民医院在建的传染病区已建了两年,但仍没有完成。孟副旗长说,虽然医疗队在新巴尔虎左旗仅两天,但这是雪中送炭,带给草原人民的是火一样的温暖、阳光一样的希望。

  义诊现场的一位牧民得知这次草原送医送药的活动是由羊城晚报与武警医院共同发起时,激动地拉住记者的手,眼含泪水告诉记者,“羊城晚报一位员工几十年如一日资助这里的失学儿童,在陈巴尔虎旗就有30多位。现在你们又把医疗队带进了大草原。他是我们内蒙古大草原上的巴特尔(英雄之意),你们都是我们草原上的巴特尔!”

  4 留下希望——“爱心之旅”刚启程会接力

  由于行程紧,时间短,这给医疗队的专家们留下了不少的遗憾。医疗队离开陈巴尔虎旗前往满洲里的前一天下午,一位女患者拉着骨科陈少文副主任的手说,她的妹妹一次放牧时摔下马,也有骨伤,在几百里之外的牧区,她已找人去通知她,第二天才能到,由于医疗队要转到满洲里,这位病人听说后眼里一下子充满泪水。“她那双失望的眼睛深深地刺痛了我!”在返回广州的路上,陈少文说。

  张远兵主任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在他接诊的病人中,有两位发烧两个多月一直没有退烧的病人,由于没有进行一些辅助检查,病人患的到底是不是人畜共患的布氏杆菌病还没有诊断清楚,看着病人失望的眼神,他心里十分难受。“下一次来,我一定要多呆上几天。”他说。

  医疗队的到来也受到当地医务人员的欢迎。在每一位专家的身边不仅围着一大群病人,还围着一群医生。他们都拿着纸笔,细心地听,细心地记,不肯错过专家的每一句话;有的医生干脆把自己处理不了的病例拿来请教专家。陈旗医院皮肤科医生王革生高兴地说,这一天收获可不小,专家们检查的方法、用药的理念、服务的态度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特别是知道了好多种新药。希望这样的专家队伍能多来。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廖贤平院长说,这次草原行算是探路,长期的合作还在后头。“通过几天的义诊巡诊,我们看到草原牧民缺医少药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患肺结核、呼吸道疾病的人很多,还有不少风湿病人,这些病其实都可以治愈,但是在这里,很多牧民因为看不起病,或者根本不看病,把病情越拖越重。通过这次实地考察,我们医院要帮扶内蒙古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重要的是从人才培训开始。真正好的医生,不单纯靠检验手段就能诊断和开刀治病。边疆地区的医务人员可以到我们医院进修实习,我们可以提供全免费,包括食宿费。另外,我们也可以一年资助十万到二十万元的医疗设备,以改善当地医疗条件。除了为当地培养人才外,医院也可与当地医院合作,由当地收集一些特困或难治性疾病,集中时间,集中地点,派出专家前去免费开展治疗、手术等”。

  据了解,当地一些医疗单位如新巴尔虎左旗医疗、陈巴尔虎旗医院已有意将医院的医护人员分批送到广东来学习。对于当地两名需要手术治疗的心脏病人和一名癌症病人,医院将在近期把他们接过来,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9月26日,当医疗队在满洲里送走最后一个从陈巴尔虎旗驱车5个半小时追来看病的牧民那顺巴特尔后,踏上归途。“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念……”一路上,马头琴声中流淌出的这首悠扬的蒙古歌曲仍在耳边回荡……

  正如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张宇航总编辑所说,这次“草原爱心之旅”,为共同构建军民之间、医患之间、民族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和谐发展,取得了实际的效果。今后,羊城晚报会联合更多的医疗单位为草原人民送医送药,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与进步做更多的贡献。

  相关:草原爱心之旅:一路行走,一路感动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