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3/35赞成涨价 都是些什么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5:44 人民网

  在日前的广州市自来水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上,令人惊讶地出现“一面倒”的情形——35个听证代表中,有33名赞成自来水涨价。普通市民对此次水价调整的意见如何呢?记者兵分多路,采访了70名市民,其中10名市民认可水价上涨,但希望调价幅度不要过大。

  35个听证代表只有两人持反对意见,单从听证结果看,水价上涨在广州似乎“深得人心”。但记者的采访结果,却显示听证结果与市民意见相左。70名接受采访的市民,只有10

名市民认可水价上涨,还“希望调价幅度不要过大”。我们不妨换位思考:如果参加听证会的是这70个市民,听证结果将会截然不同。这里面便涉及到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谁在听证?

  现在流行这样一句话:屁股决定脑袋。按了我的理解,此语意为你坐在什么样的位子上,就会以什么样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问题。水价上涨,将直接关系到广州市民日后的月开支,35个听证代表居然有33人赞成自来水涨价,这种“一面倒”的情形,与市民正常的反应不符,令人存疑。

  近年形形色色的涨价此起彼伏,无一例外的是,涨价前都要大模大样地开个听证会。涨价在听证会上“顺利通过”,各方面反对的声音却不绝于耳,这差不多已成听证的“常态”。我们惯常把开听证会视为彰显民意、发扬民主的形式之一,却往往忽略了谁在听证这一至关重要的前提。听证者可以被指派,可以被授意,听证的结果也就不无被操纵的可能。倘使听证会内坐的是某种单一的“屁股”,又存在“屁股决定脑袋”的情形,民意就有可能被颠倒,民主也有可能被专制所取缔。也许我多疑,我总觉得有些听证会在召开之前,就似乎已经预埋了某种底牌,会没开完,那听证的结果我早已想到。我相信你也同样有这样的“特异功能”。

  专家济济一堂,是眼下“听证”的概貌。但我要提醒的是:专家不是民意的代名词,一个专家更多的时候只能代表一个生命的个体。如果涨价就非得听证,听证又不想让人存疑,那么就必须重视谁在听证这样一个前提?不偏不倚,不让“屁股决定脑袋”的表决覆盖真实的民意,是开好听证会的关键所在!

  作者:网友:廖祖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