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项新法规今起呵护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5:46 今晚报

  本报讯今年10月1日,我们将迎来共和国第56个生日。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又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开始实施——国家强制执行的食品卫生标准又增31项,食品包装须明示配料清单,家具说明书得写明含有哪些有害物质,长途话费有了上限规定……一项项新法规方便、提升着百姓生活。

  出行

  进口车“落地完税”成本增六成

  内容:根据海关总署今年第44号联合公告规定,自10月1日起,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应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保税区不得再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保税区海关将不再为此类汽车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影响: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主要是为缓解进口车关税降低对国产车带来冲击而制定的。据业内人士认为,“落地完税”政策的实行将使进口车经销商的成本增加六成以上。

  二手车发票要统一

  内容:从10月1日起,二手车经营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在销售、中介和拍卖二手车收取款项时,必须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其中从事二手车交易的市场,包括二手车经纪机构和消费者个人之间二手车交易需要开具发票的,由二手车交易市场统一开具。

  影响:目前,虽然二手车经纪公司与经营公司的征收标准相同,但由于没有统一的发票,使正规的经营公司和拍卖公司在价格上很难与之抗衡。

  教育

  明确教育储蓄额度

  内容:根据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凡是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在校学生,其在就读全日制高中(中专)、大学本科(大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时,每个学习阶段可分别享受一次2万元教育储蓄的免税优惠。

  影响:办法特别强调,对储蓄机构以教育储蓄名义进行揽储,未按规定办理教育储蓄,而造成应扣未扣税款的,应向纳税人追缴应纳税款,并对扣缴义务人处应扣未扣税款50%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教育费附加率提高到3%

  内容:从10月1日起,我国教育费附加率提高到3%。教育费附加以各单位和个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税额为计征依据。

  影响:《决定》还规定对曾经实施优惠政策的卷烟生产企业开始依法全额征收教育费附加。银行

  个人信用全国联网

  内容:从10月1日开始,您在全国各任何银行所开的账户,都将汇集到您的身份证号下,贷款时,商业银行信贷审查人员可在经过您书面授权后进行相关信息查询,并以此作为是否给您发放贷款的固定程序之一。

  影响:将来无论在国内何地,也无论哪一家商业网银行,如果某个人有如延期还贷等不良资信记录在案,那么所有银行都可以查询得到,其在向银行申请相关金融业务时,就可能受到银行相应的限制。食品

  包装要标明配料清单

  内容:今后,食品包装上标什么、怎么标不能再随心所欲了。10月1日《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特殊膳食食品标签通则》开始实施。根据通则要求,预包装食品必须标示的内容有:食品名称、配料清单、净含量和沥干物(固形物)含量、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或包装日期)和保质期、产品标准号。

  影响:新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包装标志,以帮助消费者正确识别产品的内在品质,并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依据。

  7项卫生标准无条件执行

  内容:从10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实施31项食品卫生国家强制性标准,其中有7项卫生标准为首次发布。对于这些国家强制性标准,相关企业必须无条件执行,已经生产的产品有1年的过渡期。

  影响:在即将实施的31项强制性标准中,增加了对铅、无机砷、镉、汞和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理化指标的限量规定。

  生活饮用水标准更高

  内容:10月,我国将出台最新的《生活饮用水标准》,标准将首次对饮用水中亚硝酸盐、溴酸盐含量,以及可引起腹泻发热的贾第虫和隐孢子虫的含量标准作出规定。

  影响:目前,我国城市供水有20%不达标准,农村不达标准的则接近50%。新的用水标准有利于居民饮用水环境的优化。

  税收

  纳税人将建收入档案

  内容:今后,每个纳税人的收入将被记入个人收入档案。《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提出建立个人收入档案制度,以提高纳税人信息来源的真实度。

  影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行个税政策没有起到调节收入平衡的作用。《办法》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要建立个人收入档案制度,实现个人收入“一户式”管理。

  居住

  廉租房有了新规定

  内容:10月1日起,租住廉租房有了新规定,申请廉租住房的家庭(以下简称申请家庭)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申请家庭人均收入符合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收入标准;申请家庭人均现住房面积符合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面积标准;申请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为当地非农业常住户口;申请家庭成员之间有法定的赡养、扶养或者抚养关系。符合当地廉租住房政策规定的其他标准。

  影响: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如有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即未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家庭人口及住房状况的;家庭人均收入连续一年以上超出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收入标准的;因家庭人数减少或住房面积增加,人均住房面积超出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住房标准的;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的;将承租的廉租住房转借、转租的;连续六个月以上未在廉租住房居住的,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作出取消保障资格的决定,收回承租的廉租住房,或者停止发放租赁补贴,或者停止租金核减。

  家具须标明有毒物质含量

  内容:从10月1日开始,所有在市场销售的家具都必须配备使用说明书,在说明书中必须有对材料、涂料中实际含有的有毒或放射性物质等控制指标给予说明,同时要标明甲醛等有害物质的确切含量。

  影响:劣质家具产生的有害物质,一种是来源于人造板胶粘剂的游离甲醛,一种是家具油漆和粘合剂造成的苯污染。新规的实行有利于使用者更好地预防污染。

  电信

  长途电话费有了最高限价

  内容:从10月1日开始,国内长途、国际长途、港澳台长途、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固话本地通话费均将实行资费上限管理,而上限为现行资费。

  影响:信产部在几乎全面放开电信资费的同时,保留了对手机本地通话资费的监管,这意味着手机从双向收费改成单向收费,资费降到固话的水平仍然不被允许。其他从10月1日起实行的新法规

  启用新版CCC认证标志、《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行借记卡开始收年费、《化学品毒性鉴定技术规范》、《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税收减免管理办法(试行)》、混合动力车标准实施小灵通上市须支持机卡分离功能、司法鉴定机构由国家统一管理、新版临时居民身份证启用。(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