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视点:国庆长假,今天你“文明”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5:55 人民网

  

  

  

  

  

  

  

  

  

  

  

  

  

  

  

  编者按

  

  

  

  

  

  

  

  

  

  

  

  

  

  

  

  :从滨海风情到大漠孤烟,从青山绿水到文明古迹,在又一个“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出去走走看看,游客该以怎样的行为方式和精神面貌去享受轻松的旅游假日?该如何有意识地避免那些伤害自身形象的举止?

  

  

  

  

  

  

  

  

  

  

  

  

  

  

  

  听听网友们怎么说――

  

  

  

  

  

  

  

  

  

  

  

  

  

  

  

  现实篇:旅游陋习:让我难过让我忧

  

  

  

  

  

  

  

  

  

  

  

  

  

  

  

  

  

  

  

  

  

  

  

  

  

  

  

  

  

  

  假日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管理者和游客的文明素质。而我们常常遗憾的看到:一些旅游场所垃圾遍地,游人踏上草坪,胜似闲庭信步。人们的文明素质状况在假日中检验,结果实在令人堪忧!

  

  

  

  

  

  

  

  

  

  

  

  

  

  

  

  网友孙治浩

  

  

  

  

  

  

  

  

  

  

  

  

  

  

  

  :不要“丢脸丢到迪士尼”

  

  

  

  

  

  

  

  

  

  

  

  

  

  

  

  记得前不久媒体曾报道:标榜整洁、秩序、完美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在首日入场的1.6万人中,三分之一的内地游客,带来一幕幕的“文化冲击”:广州小男孩在浪漫的睡公主城堡前,光着屁股撒了一泡尿,还露出“小鸟”四处跑;大叔在非吸烟区吞云吐雾,有人脱鞋横躺在长椅上,或累极蹲在地上……

  

  

  

  

  

  

  

  

  

  

  

  

  

  

  

  当这些小节,不雅行为的图片登上报纸和网站,又引来了一场中国国民素质的大讨论,让人摇头叹息的标题比比皆是,印象深刻的是“丢脸丢到迪士尼”去。

  

  

  

  

  

  

  

  

  

  

  

  

  

  

  

  网友李雷:栏杆上的口香糖和车上的臭脚丫

  

  

  

  

  

  

  

  

  

  

  

  

  

  

  

  

  

  

  

  

  

  

  某些游客吃完口香糖后就把它粘在了景点的栏杆上或者随便吐到了地上。北京故宫的汉白玉台阶上就粘了很多口香糖,即便清洁员想办法拿下来,也会留下一个黑色印记。南京中山陵为了去除栏杆上粘得密密麻麻的口香糖,曾经耗资几十万元。难道用锡纸包起来放入垃圾箱真的很难吗?此外,精美的文物和旅游场所中常常能见到的“某某到此一游”,让人看了痛心疾首。至于乱踏草坪、往北海等水景地带丢瓶子、扔垃圾就更常见了。

  

  

  

  

  

  

  

  

  

  

  

  

  

  

  

  有时旅游大巴的司机开着车不时对我说,有人抽烟了,有人脱鞋子了……旅游大巴密封性很好,在车内脱鞋晾脚或者抽烟会严重污染空气,让其他人无法忍受。

  

  

  

  

  

  

  

  

  

  

  

  

  

  

  

  网友沙河源: “吞云吐雾”何时休?

  

  

  

  

  

  

  

  

  

  

  

  

  

  

  

  

  

  

  

  

  

  

  “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乱扔垃圾、废弃物、乱倒污水;在禁烟场所吸烟”,被列为新鲜出炉的日常生活中十大不文明行为的“前三甲”,一方面反映出人们对不文明行为的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则反映出不文明行为的根深蒂固。仍以吸烟为例,不少有瘾的烟民不分场合吸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如同那些养成了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乱扔垃圾、废弃物、乱倒污水的人一样。而由千百万人这种陋习所产生的习惯势力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势力。几十年过去了,其间有多少人为破旧习立新风不遗余力,可陋习总在薄弱的环节(如宣传不到位、制止不得力的地方)滋生。

  

  

  

  

  

  

  

  

  

  

  

  

  

  

  

  反思篇:黄金周,除了旅游还有文

  

  

  

  

  

  

  

  

  

  

  

  

  

  

  

  

  

  

  

  

  

  

  

  

  

  

  

  

  

  

  出门旅游,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追求。古人就已将“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等量齐观,现在的人们更是将旅游当成丰富精神生活,充实完善自我的一个途径。而今天仍有一些人,身体走进了大自然的广阔天地,精神却依然束缚在灰暗狭窄的蜗居内。到底是什么造成了雅与不雅的分歧?我国几千年的文明礼仪该如何续接?听听网友们怎么说:

  

  

  

  

  

  

  

  

  

  

  

  

  

  

  

  网友灵泉心语:文明旅游:才能风景美,心灵也美

  

  

  

  

  

  

  

  

  

  

  

  

  

  

  

  

  

  

  

  

  

  

  以首都旅游景点为例,许多人对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口香糖事件”至今记忆犹新: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在广场地砖上留下了40余万块吃过的口香糖。为了清除那些粘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口香糖残渣,动用了成百上千的人,耗资100万元,清一块口香糖残渣的成本在1.1元以上。

  

  

  

  

  

  

  

  

  

  

  

  

  

  

  

  类似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可谓屡见不鲜了。一方面是国人文明旅游意识的淡漠,另一方面则挖掘出了国人从小养成的不文明习惯。

  

  

  

  

  

  

  

  

  

  

  

  

  

  

  

  黄金周,除了旅游还有文明。文明素质要与经济发展同步,没有文明,旅游经济的发展也将受到制约。旅游是一种放松身心的休闲,但旅游也是一种社会行为,个人在在游览美景胜地中放松身心的同时,要注意社会公德,要考虑到人文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和谐,不能放松自己的行为,到处随随便便。要随时记住“自己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而是代表着整个国家”的文明旅游意识。只有每个人做到“风景美,心灵也美”的文明旅游,国家的旅游事业才能更快更健康地长足发展,每个出游的人也才能在旅游中开阔视野,陶冶性情,培养高尚的情操,升华文明素质。

  

  

  

  

  

  

  

  

  

  

  

  

  

  

  

  再者,人贵有德,德高之人最为贵;道德的缺失就是人性的缺失。这些国人文明素质的低下恐怕与从小缺乏文明教育息息相关。由此看来,“改陋习、树新风”的活动应该在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特别是学校方面要重视培养学生从小讲文明、讲公德、爱卫生的素质教育,如果对孩子不加以文明教育,国人的素质永远也不会有提高!

  

  

  

  

  

  

  

  

  

  

  

  

  

  

  

  网友宋亮: 天安门广场:你的文明它的清洁!

  

  

  

  

  

  

  

  

  

  

  

  

  

  

  

  

  

  

  

  

  

  

  2005年10月1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她56岁生日。同时,“十?一”黄金假期接踵而来。故宫,八达岭,十三陵……,成为了游客们驻足的必到之地。然而在游客们心中,首选的仍然是天安门广场。这是因为天安门不仅凝聚了历史的沉淀,更因1949年那庄严的历史时刻而激起了每个人心中的崇敬、景仰之情。因此,似乎来北京参观游玩,只有到天安门广场看一看,留个影,才不枉此行。

  

  

  

  

  

  

  

  

  

  

  

  

  

  

  

  然而,在游客们尽兴的同时,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随之产生:游玩形成的大量垃圾与天安门在国人心中所代表的庄重神圣格格不入。大量的垃圾不仅仅给清洁工人师傅增添了繁重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给天安门广场的形象,特别是国际形象,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因为,来天安门广场参观的包括一部分国际游客。

  

  

  

  

  

  

  

  

  

  

  

  

  

  

  

  大量垃圾的产生,一定程度上与天安门广场巨大的流动人口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巨大的流动人口就一定产生大量的垃圾。在一些欧洲国家,包括某些东南亚国家,每到旅游旺季,迎接游客的是热情周到的服务,而不是垃圾。这是因为,这些国家,从国民作起,爱护自己的环境,这种强烈的环境意识,使得减少环境污染成为自觉行动,甚至感染了国外旅客。从这点来说,反观我们,深层次的原因就在我们只把自己当成了游客,没能以国民心理和主人翁的心态,去维护天安门广场的环境,反而助长了环境的恶化。

  

  

  

  

  

  

  

  

  

  

  

  

  

  

  

  那么,如何有效地减少广场的垃圾呢?一方面,对于广大游客来说,首先是减少垃圾排放,为自己和他人参观天安门广场及附近建筑留下美好的环境,同时应该自备小型垃圾袋。将自己要抛弃的垃圾放置袋中。在离开广场时,随手将垃圾袋带走。另一方面,对于有关部门来说,应在不影响游客参观的情况下,增加垃圾箱的数量。这是因为,在游客中,以外地游客和带孩子的居多,来广场主要是看升旗仪式,照相和参观,排放的垃圾多为饮料瓶和废弃的卫生纸。同时,在地下通道等游客必经之地设置电子提示语言,提醒游客减少垃圾的排放。

  

  

  

  

  

  

  

  

  

  

  

  

  

  

  

  网友汪金友:假日文明,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假日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变化。数以千万计乃至亿计的人,放下手中的工作,离开熟悉的岗位,锁上自己的家门,然后和许多陌生人一道,来到陌生的环境,寻找陌生的享受。这就需要每一个人,都要面临陌生的矛盾,处理陌生的关系,同时也要接受陌生的考验。

  

  

  

  

  

  

  

  

  

  

  

  

  

  

  

  在这种考验中,很多人交上了合格的答卷。无论在火车上还是飞机上,也无论是在景点中还是店铺中,我们都经常可以看到许多慈善和蔼的面孔。当需要排队的时候,他们规矩得像个小学生;当座位不足的时候,他们先让给老人和孩子;当一群陌生人聚在一桌吃饭的时候,他们生怕别人吃不好;当团队组织集体活动的时候,他们总是笑脸响应;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总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就这样,一次假日,一次旅游,使很多的陌生人,变成了永远的朋友。

  

  

  

  

  

  

  

  

  

  

  

  

  

  

  

  假日文明是一道大课题,答好这张答卷,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快乐,而且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使我们的假日更多彩,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网友寒晓:付出爱心 注重自律 学会包容

  

  

  

  

  

  

  

  

  

  

  

  

  

  

  

  

  

  

  

  

  

  

  和谐旅游是大家的共同心声,这就需要人人付出爱心,注重自律,学会包容,务必大兴和谐旅游之风。为了人人能够尽其游兴,每一位旅游人就应识大体顾大局,多一分礼让,多一分风度,营造一个彼此友善、相互谦让的良好旅游氛围。

  

  

  

  

  

  

  

  

  

  

  

  

  

  

  

  和谐旅游需要爱心。大家外出旅游不容易,但只要人人奉献一点爱,游兴就会充满美好的景点。这种爱主要表现在:扶老携幼,以诚待人;互帮互助,共解难题;多考虑他人利益,少一点自私自利,让人人感受到旅游大家庭的温暖。

  

  

  

  

  

  

  

  

  

  

  

  

  

  

  

  和谐旅游需要自律。人人都有一些陋习,一不注意就极易表现出来,像践踏草坪、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不知不觉就为景点抹了黑,也令周围游客所不齿。这就需要旅游人强化自律意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决不让美好的旅游留下他人厌恶的污点。

  

  

  

  

  

  

  

  

  

  

  

  

  

  

  

  和谐旅游需要包容。大家聚在一起,磕磕碰碰的事在所难免。这就要求旅游人要有包容心,肚量大一点,姿态高一点,遇事让一点。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在鸡毛蒜皮之事上,得饶人处且饶人,决不做出扫大家游兴的事来。

  

  

  

  

  

  

  

  

  

  

  

  

  

  

  

  和谐旅游需要安全。“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是旅游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在旅游快速发展的今天,有关部门必须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坚决消除旅游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使游客们在安全中快乐旅游。

  

  

  

  

  

  

  

  

  

  

  

  

  

  

  

  行动篇: 知耻而后勇 德治加法治

  

  

  

  

  

  

  

  

  

  

  

  

  

  

  

  

  

  

  旅游是一种休闲,但旅游也是一种社会行为,个人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要注意社会公德,要想到其他人的利益和社会环境的要求。不能以为一个人事小,就放松了自己,到处随随便便。只有每个人做到文明旅游,成千上万的人才能都做到文明旅游,我们的旅游事业才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每个出游的人也才能在旅游中获得真正的愉悦。听听网友们对文明旅游的再一次强调和呼唤:

  

  

  

  

  

  

  

  

  

  

  

  

  

  

  

  网友陆文德:规范不文明行为 惩罚与管理并重

  

  

  

  

  

  

  

  

  

  

  

  

  

  

  

  

  在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四周年之际,日常生活中“十大不文明行为”新近出炉,引起国人热论,纷纷献计献策,我也想借网上一角,发表我个人的看法和建议:

  

  

  

  

  

  

  

  

  

  

  

  

  

  

  

  “乱丢垃圾”、“闯红灯”、“横穿马路”、“随地吐痰”、“在禁烟区抽烟”等等陋习虽常常见诸报端,各种呼吁也如雷贯耳,但似乎收效不大。诚然,不良行为的规范,需要加强教育,但是教育的约束力是有限的,道德说教也常常显得苍白无力,而少数人的所作所为却是实实在在地危害社会、公众。对于这些在公共场所出现的社会“公害”,公共管理部门是否该有所作为,提出两点建议:

  

  

  

  

  

  

  

  

  

  

  

  

  

  

  

  其一、城市管理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增加威慑力,让他怕之,远之、敬之。闻名遐迩的花园城市新加坡之所以能保持整洁美丽的市容,一方面用教育来提高国民的素质;另一方面惩罚不良行为的人,让他们付出高昂的代价,吸取教训。如在公园内乱丢垃圾者,罚600美元;在公共场所抽烟者,可罚至600美元等等。这一做法,我们城市管理部门是否值得借鉴的呢?

  

  

  

  

  

  

  

  

  

  

  

  

  

  

  

  其二、城市管理应多一些人性化内涵,一手硬还得一手软。城市管理部门也要从自身找找原因,想想如何通过改变管理方式,以减少并消除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往往,从技术层面分析症结所在,会比空洞的道德说教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与其把交通混乱说成市民素质低,不如把路修好、科学设计,让其更合理些;多建几座免费公厕,随地便溺的现象也许会减少。

  

  

  

  

  

  

  

  

  

  

  

  

  

  

  

  虽然,目前国民素质还无法一下子提到理想的高度,我们社会的管理者和公共服务提供者们必须正视这种现实,积极去面对,不妨采纳处罚和管理双管齐下的措施来规范市民的不文明行为。

  

  

  

  

  

  

  

  

  

  

  

  

  

  

  

  网友张鹏: 对制度、规则怀有敬畏之心

  

  

  

  

  

  

  

  

  

  

  

  

  

  

  

  

  放纵惯了的内地游客一旦被置于不同的文化环境中,比如迪士尼乐园里,成为文化冲突的焦点,这一点都不令人意外。至于如何改变这种尴尬的状况,我的看法是:人本来是白纸一张,无所谓素质高低,关键是文化环境、制度约束存在缺憾。但是在强调教化或者教育力量的重要性之前,我们必须追问:现有的教化或者教育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只能是南辕北辙。况且,教化或者教育的力量发挥威力是一个长远的问题,它需要借助对文化的再度审视和改造来完成,其效果只怕几代人之后才能看到。

  

  

  

  

  

  

  

  

  

  

  

  

  

  

  

  我认为,要想在短期内让这种尴尬状况有所改观,强化社会各种制度(包括经济、法律)的公正有效执行是一个可以努力的方向。相比完善现有制度而言,如何让现有制度产生最大效力,使个体对维护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法规产生敬畏是更为迫切的问题。不难想象,一个对制度、规则怀有敬畏之心的旅游团,无论到哪里游玩,都应该是广受欢迎的“模范观光客”。

  

  

  

  

  

  

  

  

  

  

  

  

  

  

  

  结语

  

  :一位哲人曾经说:“一个没有社会公德的民族是个危险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良好社会公德的民族肯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

  

  

  

  

  

  

  

  

  

  

  

  

  

  

  

  文明,不仅仅是乘车让座、不随地吐痰等具体行为。文明是一种观念,一种氛围,一种素质,一种生活态度。当我们旅游看风景时,其实,我们每一个旅游者本身恰也是一道风景。记得老诗人卞之琳写过一首诗,其中有这么两句:你在桥上看风景,有人在桥下看你。

  

  

  

  

  

  

  

  

  

  

  

  

  

  

  

  当我们行走在旅游路上,我们留在别人眼腈中的,应该是怎么样的一个风景呢?

  作者:人民网评论部策划 编辑:黄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