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株洲时代集团:立足自主创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6:43 人民网
株洲时代集团:立足自主创新(组图)
记者在时代集团采访

  9月27日下午,“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团来到本次采访活动宣传报道的最后一家企业——株洲时代集团。

  时代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经过不断的变革与创新,已由一家完全国有的科研事业型单位发展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明确、核心竞争力雄厚、科工贸一体化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时代集团作为国家骨干科研院所,自身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人才和技术,并且能结合行业特点,走市场化的道路。集团不断将知识与资源、资本相结合,一方面加快技术产业化,另一方面加速成果商品化,由此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集团以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为核心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及再创新战略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国步入高速列车时代做出了贡献。

  时代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总裁、所长廖斌向大家介绍了集团知识产权工作的情况。他说,时代集团始终将知识产权视为科技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目前的知识产权工作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员意识提高;二是保护范畴明显扩大,从专利、商标到著作权、域名、商业秘密,更多的智力成果纳入知识产权日常管理;三是保护深度明显提高。从重视确认权利到重视策略、运用,集团形成了“基础实务-战术-战略”知识产权构架。

  在长期坚持正确的知识产权导向的基础上,时代集团利用创新激励机制有力地促进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截至2005年9月,集团已申请专利193余件(其中发明专利60件),拥有授权专利100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71件,外观设计19件;拥有一批商业秘密和著作权(软件登记20件);已申请注册商标145件,并对文字和图形商标进行了全方位的保护;注册国际国内域名9个;初步建立起了“中国·轨道交通专利信息中心”。集团在荣获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示范单位、湖南省知识产权明星企业、全国专利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集团公司的商标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2005年,集团被株洲市政府授予“株洲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其专利项目“内燃机车司机室空调机的电源装置”被评为湖南省专利优秀奖。

  通过重视和运用知识产权战略,集团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得到提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90%。集团7项专利评估680万元,1项著作权评估400多万元做价入股,获得国家对自主知识产权产业支持资金1000多万元,进一步增强了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力。

  虽然集团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仍然产生了一些困惑。廖斌认为:如何打破行业特点,突破现状,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如何解决内地企业的局限性,更好地把知识产权战略融入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如何缩小内地企业与沿海企业在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方面的差距?知识产权制度的制定与落实、知识产权机构、认识观、人才、激励机制、经费如何进一步落到实处?如何解决内地知识产权人才流失的问题?这些都是内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难题。
株洲时代集团:立足自主创新(组图)
时代集团负责人在保护知识产权宣言上签名

株洲时代集团:立足自主创新(组图)
机车生产车间

株洲时代集团:立足自主创新(组图)
座谈会现场

  作者:人民网记者王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