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新疆民众载歌载舞庆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一日电 题:新疆民众载歌载舞庆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中新社记者 程勇

  一日,乌鲁木齐阳光明媚,站在市中心可以清晰地看到海拔五千四百多米的天山博格达峰银装素裹的身影,阳光和雪峰映衬着一张张笑脸,一万多名各族民众聚集在乌鲁木齐红

山体育馆,载歌载舞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红山体育馆场内处处彩旗飘飘,欢歌笑语,一派节日气氛;舞台两旁悬挂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六周年,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的巨大条幅,大屏幕上不断显示着维汉两种文字的庆祝标语,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徽标。徽标的整体造型为“彩色飘带”组成的两个载歌载舞的人物图形,象征着新疆各族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图强、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徽标上的十三条彩色飘带象征着新疆十三个世居民族。红色飘带组成的数字“50”象征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当现场五十响礼炮响起,整个新疆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绚丽天山》在一片红旗漫卷中开幕,巨幅国旗从舞台向主席台整体运动,背景是雄伟奇峻的天山和美丽的雪莲花,在场所有演员尽情歌唱、跳跃和呐喊。手鼓舞、刀郎舞、解放军舞和军垦战士舞及各民族歌舞此起彼伏,第一场的《天山之春》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接着是庆典活动的成就篇·《天山之歌》,在巍峨耸立的天山前,优美的音乐旋律响起,沙漠变绿洲、瞬间又变成金黄色的麦浪,呈现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紧接着前一段落的结束,机器的轰鸣带来“油浪滚滚”,一群哈萨克骑手在草原上腾飞。

  飘逸的长发,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一群少女踏着时代的强音纵情奔跑而来,欢快活泼的民族舞蹈,能歌善舞的新疆民众用欢声舞蹈歌颂美好的生活。

  人群中,一位女士情不自禁地随着舞蹈打起了节拍,她对记者说,这场表演实在是太精彩了,她去过很多地方,但新疆给她的印象最深,她下飞机的第一感觉就是新疆的道路建设很不错,乌鲁木齐比她想象中漂亮多了;达坂城几百架巨大的风车一齐转动,非常壮观;乌鲁木齐的蓝天和远方的雪峰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空气也很清新;新疆的年轻人穿得也很漂亮,和中国一些发达城市相比没什么区别,都是非常时尚;日出时分,可以听到清真寺传来悠扬的诵经声,新疆在现代化建设中还保持着自己的传统,很了不起。

  新疆面积为一百六十六万平方公里,有“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之说,新疆古称西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前六十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一八八四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省。一九四九年新疆和平解放,一九五五年十月一日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