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地球观测系统有望10年内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日电(记者李洁)今年刚成立的政府间组织——地球观测组织9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用10年时间建成全球地球观测系统。

  地球观测组织的联合主席——来自中国、美国、欧盟和南非的4位代表介绍说,该组织主要工作目标是建立一个综合、协调和可持续的全球地球观测系统,更好地认识地球系统,管理地球资源,减轻自然和人为灾害的影响。

  这一全球地球观测系统将具备全球性和系统集成性等特点。全球性指它将尽可能包含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以及所有涉及地球观测的机构。系统集成性将保证把与地球观测有关的气候、海洋、大气、陆地、自然资源和人类活动等系统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综合系统。

  代表们说,因全球地球观测系统而获益的领域将有9个,其中包括自然和人为灾害影响研究,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因素研究,能源资源管理,农业可持续发展和遏制沙漠化等。

  据世界气象组织统计,1990年至1999年间,自然和人类活动引起的灾害造成全球约50万人丧生,经济损失高达7500亿美元。

  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强调了对地球观测状况进行协调的紧急要求。2003年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确认地球观测应该是优先的活动。经过2003年至2005年在华盛顿、东京和布鲁塞尔召开的3届地球观测峰会,地球观测组织和全球地球观测系统10年执行计划终于诞生。

  地球观测组织于2005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了第一次全会,其成员目前有约8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0多个国际组织。中国是地球观测组织创始国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