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远东萨哈林一号油气项目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远东萨哈林一号油气项目1日开始投产。这是继萨哈林二号项目于1999年投产之后俄远东大陆架油气开发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和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当天参观了该项目内的石油开采平台,并出席了首吨石油开采仪式。

  萨哈林一号项目是俄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美国埃克森公司(持股30%)、日本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发展公司(持股30%)、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持股20%)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持股20%)共同参与实施。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发萨哈林沿岸大陆架上的3个油气田(柴沃、奥多普图和阿尔库通达吉),总投资超过120亿美元。这3个油气田的石油总储量是3.07亿吨,天然气总储量达4850亿立方米。

  根据计划,萨哈林一号项目将分阶段落实,首先开发柴沃油气田,此后再逐步开发奥多普图和阿尔库通达吉油气田。萨哈林一号项目规定的石油年开采量为1250万吨。该项目内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同时进行,所开采的天然气将通过管道输往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而石油将通过管道输送到该边疆区德卡斯特里港。

  萨哈林一号项目开采的天然气首先将保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需求,项目投产初期每年供应给该边疆区的天然气将达到10亿立方米,到2009年将增加到30亿立方米。而石油销往何处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1999年萨哈林二号项目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俄萨哈林地区油气开采迈出实质性步伐。萨哈林大陆架是俄罗斯极具开发前景的油气区之一。目前除萨哈林二号和一号相继投产外,萨哈林三号、四号和五号油气开发项目也在积极落实之中。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使每年从萨哈林地区出口到国际市场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分别达到2000万吨和960万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