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访茶马古道:云南思茅培训万名茶道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思茅10月1日电(记者伍皓、王研、刘娟)随着饮用普洱茶日渐成为时尚,饮用普洱茶的礼仪规范也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云南省思茅市4月启动的万名“中国普洱茶茶道师”教育培训计划,在促进就业、引导消费、旅游宣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正日益显现。有着“绿海明珠”之称的思茅市是著名的普洱茶原产地和集散地,目前正在努力打造“世界茶源、中国茶城、普洱茶都”。为适应普洱茶产业的发展需要,今年思茅市启动了万名“中国普洱茶茶道师”教育培训计划,旨在面向海内外,培养1万名普洱茶茶道师,传播和普及普洱

茶文化知识,向外推介宣传思茅市,以提升思茅的城市文化内涵和知名度。

  在思茅市普洱县的江西会馆,记者见到了彝族学生蒋明。在这家古色古香、装修精致的茶庄里,蒋明正随着解说员的解说,向游客们展示泡普洱茶的各个程序。洗茶、观色、匀茶、敬茶……行云流水般的表演,赢得了人们的热烈掌声。

  蒋明告诉记者,自己今年16岁了,是普洱县温泉村老姚寨人,在普洱县高级职业中学参加了万名“中国普洱茶茶道师”的培训,已经学了一个学期了。“总共学2年,学费每个学期只要几百元。”他说,班里有41名同学,大部分是少数民族,自己是全寨唯一一个出来学茶艺的:“等学成了,我要去昆明表演茶艺!”

  据了解,思茅市聘请专家为普洱茶专门制定了一套冲泡程序,这是茶道师培训的内容之一。另外,茶道师还要学习思茅本土文化、世界茶史、普洱茶道、普洱茶历史文化、功能、品鉴、选购、收藏、礼仪及营销基本原理等内容。这个培训计划从2005年开始,将以每年2000-3000人的速度推进,预计在2008年完成。目前,有不少公司与培训学校签订了协议。

  思茅市委副书记朱飞云说:“还有许多地方打电话来要人,大有供不应求之势。今后这些茶道师走出去,就是思茅市的‘流动名片’,也是普洱茶文化的传播使者和交流桥梁。”他还说,这个计划还能有效地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和职业学校招生难问题。

  下一步,思茅市还将成立专门的茶道师鉴定机构,并出版专门的普洱茶基础知识教材,以使普洱茶茶道师的培训更加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