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请道公“驱鬼”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0:17 红网

  最近,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发生一起荒唐事:该县下坳乡隆关小学原校长在一次车祸中不幸身亡,新任校长罗某听说隆关小学“风水”不好,怕刚死去的校长亡灵到学校“捣乱”,便花钱请来道公到学校“驱鬼避邪”。道公在学校“作法”后,罗校长按照道公嘱咐,将所画的鬼符贴在办公室门口、老师办公桌上,将已“施法”的“照妖镜”挂到门上。此举在群众中产生了恶劣影响,很多学生家长纷纷向上级反映。

  依稀记得,类似报道以前曾经见过。作为一校之长,本应是文化素质较高者、唯物主义者。可是,谁会相信,校长居然是一个唯心主义、封建迷信的狂热崇拜者。匪夷所思,令人忧叹。

  一忧上级用人之轻率。上级为何挑癣怎样挑寻迷信校长”担任新校长一职,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须明白,校长作为学校的灵魂,其文化素质、教育理念对教育教学至关重要,一个好的校长能成就一所好的学校。而一个笃信鬼身的封建迷信的虔诚教徒当校长,能把学校带向何处?这事虽犯在校长身上,但作为选用校长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也负有责任。

  二忧校长素质之低劣。校长请道公“驱鬼”,看起来是一封建迷信事件,实质上反映出校长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事业心、责任感问题。试想,一名综合素质较高的称职的校长,一名一心扑在学校管理和教育事业上的校长,哪有心思起搞封建迷信活动?如此素质的校长,有时间、精力和能力去管理好学校么?教师们岂能信服?

  三忧学生身心之损害。报道说,班上胆小的女生怕“照妖镜”,从来不敢从旁边经过,放学回家也要有人做伴。显然,“驱鬼”之举已经给学生造成了身心伤害,使他们幼小的心灵遭遇了捉弄,成为他们心头无法抹去的阴影。如此校长、如此学校,让学生接受封建迷信的“熏陶”,对他们世界观的形成、知识的获取等,无疑产生了极坏的副面影响。

  据悉,罗校长已向都安瑶族自治县教育局递交检讨书,接受组织纪律处分。这令人稍微有些宽慰。在笔者看来,仅是写一纸检讨还不够,素质如此低劣的人根本就不配做校长或老师,干脆免职好了。因为,让整个校园充满迷信色彩成何体统,无法教书育人,玷污学校形象,这样的校长是不称职的。

  (稿源:红网)

  (作者:梁守泰)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