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祖国喝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2: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祖国喝彩(图)
  10月1日清晨,来自全国的20万各界群众汇聚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隆重的升国旗仪式,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本报记者 王建新

  10月1日曙色方升,刚满11岁的张婕在爸爸妈妈带领下,从北京东四环外的家中赶到了天安门广场。小姑娘认真地告诉记者:“我早就跟爸爸妈妈说好了,今年国庆节我只要一件礼物,就是带我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仪式。”

  清风习习,灯光点点,北京沉浸在安谧祥和的夜色中。清晨4时,记者在长安街上看到,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天安门广场。节日的天安门广场,红旗漫卷,鲜花竞放。“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六周年”、“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幅标语在鲜花簇拥下格外醒目。辽宁人、山西人、湖南人……来到广场上的人们交流着各自家乡喜人的变化,回顾新中国成立56年来不断前进的脚步,憧憬未来美好幸福的生活。

  6时06分,《歌唱祖国》乐曲在晨曦中飞扬,在人们期待已久的目光注视下,国旗护卫队走出天安门,踏上金水桥,穿过长安街。顿时,全场一片肃穆。人们踮起脚尖、翘首瞩望。6时10分,太阳顶端与地平线相切的瞬间,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庄严的国歌声中,金水桥两侧和广场上的20万人面向国旗庄严肃立,视线追寻着五星红旗徐徐攀升。上万只和平鸽腾空而起,将各族人民对祖国母亲最美好的祝福写满蓝天。

  近300位北大学生身着统一白色文化衫,显得异常兴奋。他们的衣服上印着“牢记历史、和平发展,成才报国、振兴中华”16个大字。政府管理学院2002级本科生吴旭激动地说:“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国旗升起,既感到自豪,更感到肩头的责任。”北大团委书记沈千帆介绍说,为弘扬北大爱国传统,培育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每到重要节日,北大团委都会组织部分学生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

  国歌响起来,我心更豪迈。在广场东侧,缤纷的花树被巧妙摆设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和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人们纷纷按动快门,留下难得的纪念。来自河南南阳的郭平安感慨万千地说:“在天安门广场看国旗升起,听国歌响起,我们更加坚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道路会越走越宽阔。”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2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