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 能源政策大“变脸”(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2: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勇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发生期间,农民出身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在白宫屋顶上架设了太阳能装置,还在家中身穿毛衣,以减少使用取暖燃料。这在当时成了共和党人嘲讽卡特的一个笑柄。有人甚至认为,卡特的“窘迫相”是他日后丢掉总统宝座的原因之一。多年来,美国人一直消耗着世界1/4的能源供应,从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最近,美国媒体把卡特的旧事又翻腾出来,原因是布什总统的能源政策竟然也开始“变脸”了。他日前颁布命令,要求联邦政府机构降低能源消耗,并鼓励官员们少开私车,更多地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还呼吁美国民众节约能源。舆论认为,布什的这番表态,意味着美国能源政策由强调“开源”转向注重“节流”。

  众所周知,布什政府与美国石油财团有很深的渊源。自上台以来,布什政府为维护石油行业的利益不遗余力。其手段主要有两个:一是鼓励石油消费,如拒绝对汽车采取更高的节能和环保标准,退出《京都议定书》等;二是听任国际油价上涨。在“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前,布什一直不肯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对于节约能源,副总统切尼曾这样说过:“节约可能是一种个人美德,但不能作为一个坚实能源政策的基础。”白宫发言人还曾对降低能源消费的政策建议坚决说“不”,并称布什认为事关“美国生活方式”,不容改变。

  布什政府的转变,直接原因是两场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造成美国能源供应紧张,油价波动较大,百姓怨声载道。不久前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布什的支持率又创新低,滑落到39%。让民众不满的除了伊拉克战争、救灾不力之外,就是油价上涨。面对着巨大的政治压力,政府必须有所作为。然而,一味靠增加石油供应的老路已经行不通。布什如果不顾民主党和环保人士的反对,继续为石油老板撑腰,只会使自己的政治困境雪上加霜。于是,通过节约能源来保障供应、稳定油价成为一个选项。

  更深层的担心,在于能源价格走高对美国经济的拖累。仅举一例:今年美国户均能源支出将达4500美元,比去年和前年分别增加500美元和900美元;今年全美家庭能源消费支出将高达550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美元。新增的能源支出占到了整个消费支出的2%。换言之,美国消费者用在其他方面的支出将有相应幅度的下降。悲观的经济学家预言,美国将面对一个“非常困难的2006年”。一向崇尚享乐主义的美国人,如今也不得不面对严峻的现实,开始改变原来的消费习惯。

  事实上,就在布什提倡乘公交车前,美国人已经对过去一年翻了一番的汽油价格叫苦不迭,减少了驾车出行的次数。据统计,9月份,乘坐公交车的美国人比上月增加了4%,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在洛杉矶,公交乘客仅8月份就增加了近8%。美国公共运输协会认为,美国人的出行习惯不是已经改变了,就是开始改变了。亿万富翁出身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就是一位坐地铁的上班族。《华尔街日报》说,美国的公交热是一个大新闻,甚至有可能拉低油价,因为全球每开采10桶石油就有1桶多被美国的驾车者用掉了。

  油价变动从来不是件小事。高油价带来的冲击,可以颠覆一个政府,造成一次经济危机,改变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迫使人们放弃原有的生活习惯。高油价时代也有受益者,那就是产油国和石油生产商。然而,物极必反。两年前,一位阿拉伯王子针对高油价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铁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铁用完了,石油时代的终结也可能发生在石油采光之前。”如果油价持续居高不下,人们就会减少石油消费,加快寻找替代能源,石油时代的结束也就不远了。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2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