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城今日歌如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2: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边城今日歌如潮(图)
  10月1日上午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的学生。

  新华社记者 陈海通摄

  本报记者 盛若蔚 刘天亮 王慧敏

  今天的乌鲁木齐注定要成为欢乐的海洋!

  彩旗、灯笼、条幅和一张张笑脸,将整座城市浸润得喜气洋洋。晨光才爬过红山山顶,乌鲁木齐市红山体育场,就挤满了来自全疆各地的各族群众。有石河子的老兵团、昌吉的民企老板、喀什的农民,还有挂满勋章的哈萨克族牧民。相熟的,不相识的,亲切地互道一声“牙合西木斯子”(维语你好吗),欢声笑语顺风而来。

  路修文早早就坐到了看台上。他头发虽然白了,但西装笔挺,显得非常精神。“您老来参加婚礼呢!”有人打趣他。“今天共和国和新疆一起过生日,我高兴!”

  今年85岁的路修文,是新疆财经学院的退休职工。他告诉记者,自己是1949年随着解放军一起进疆的,亲眼看到乌鲁木齐从一座泥水小城发展成一座干净漂亮的大城市。“没有党的民族政策,哪会有乌鲁木齐的今天?现在我退休了,几天没出门,乌鲁木齐就变样了!”

  看台上,黄的方阵、白的方阵、橙的方阵、蓝的方阵……一个个整齐的方阵,显示出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47个民族的坚强团结。

  上午11时整,随着和平鸽和五彩气球冲上天空,随着50响礼炮鸣响,庆祝大会正式开始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代表团团长罗干代表中央发表重要讲话。当他讲道:“50年的伟大实践,为新疆的发展和稳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50年的辉煌成就,为全面振兴新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一定能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把握机遇,振奋精神,团结一心,扎实工作……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会场上掌声经久不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回良玉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的贺电。贺电对新疆成立50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祝新疆繁荣昌盛,祝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随后,一队穿着50年代的军服,扛着犁铧的军人上了舞台———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序幕拉开。“老军垦”们的号子声,把人们带回了“一寸一滴汗、一步一呵哼”的屯垦最艰难的岁月。来自新疆各民族的演员唱起了新疆不同时期的歌曲,都它尔、热瓦甫、冬不拉等民族乐器一起鸣响。

  文艺演出在一队队少年儿童的翩翩舞姿中宣告结束。孩子们那一张张甜美的笑脸告诉我们,新疆走向繁荣的大戏才刚刚开幕,新疆的未来更美好!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2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