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平安是我们最大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2:23 深圳特区报

  国庆当天,东门步行街人流量高达60万人次,负责步行街治安巡逻工作的巡警对记者说

  百姓平安是我们最大心愿

  随警时间:10月1日

  随警对象:罗湖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

  巡警赖楚明、周永、李颖

  昨天上午7点,罗湖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巡警赖楚明按时来到装备库,领好枪,装好子弹,做好签收记录后,和同事周永、李颖一起,走向东门步行街。和往常一样,他们将在那里完成5个小时的白班执勤任务。

  他们清楚地意识到,这个白班非比寻常,因为这一天是共和国56岁生日,根据以往“黄金周”的经验判断,东门步行街当天的人流量将达到60万人次,是平时的3倍。如何确保市民在步行街娱乐、购物的安全,赖楚明等人深感责任重大。

  提高见警率让市民放心

  为了迎接国庆的到来,东门步行街早就被装扮一新,街两旁挂满了五星红旗,行走其间仿佛置身红色海洋。7点30分,店铺还没开门,步行街显得分外安谧。赖楚明告诉记者,往日步行街的商铺基本上在10点左右才开门,但“黄金周”期间商家会提前半小时开始营业。

  赖楚明照例开着警用电瓶车在步行街区进行第一次巡逻,拿他的话来说是“先大体摸个底,看看有无异常情况”。方圆17.6平方米的步行街区,不到5分钟电瓶车就转了一圈。“我们主要是负责路面安全,每天4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赖楚明说,“现在商店都没开门,所以没什么人。10点之后人一多,我们的事情也就跟着多起来了。今天是国庆,很多商场都在搞促销活动,广场一会儿还有文艺演出,到时候肯定会有很多人,我们马虎不得。”

  在一间服装店工作的林小姐对记者说:“我每天都能看见警察巡逻,我们还没上班警察就到岗了,这让我们很有安全感。”

  5分钟指路8次

  上午9点半,赖楚明等人已经巡逻了三个来回,各个商场才传来铁闸门的卷动声。人开始多了起来。李颖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遇到最多的是市民求助,大多数是问路的,经常会同时有三四个人上来问路。”

  记者特意做了个统计,在步行街和人民北路交界路口,赖楚明和周永5分钟内就给往来的群众指了8次路。

  10点10分,一对来自香港的夫妇报警称,他们在逛街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里面装有身份证和回乡证。记者和赖楚明立即赶到太阳百货广场门前,简单问明情况后,赖楚明让他们坐上电瓶车,把他们带到附近的警亭。李颖则一边联系派出所,一边做些简要的笔录。李颖告诉对方,派出所录完口供后将给他们开具报案回执,凭回执他们可以到罗湖口岸办理临时的证件返回香港,并提醒他们以后证件最好分开放。这对香港夫妇听了之后,连声表示感谢。

  此外,帮走失的小朋友找家长、解决群众纠纷,甚至失物招领,这些都是巡警们每天都要经手的工作。

  平安无事是最大心愿

  记者了解到,巡警上路巡逻只是罗湖警方确保步行街平安的一个举措,在这里还分布着社区警、路口卡点执勤民警、便衣反扒队员,每天投入的警力逾百人。

  中午交接班的时候周永说了一句话:“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周而复始,要问我有什么心愿,大家都平安无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截至昨晚8点,记者从罗湖警方了解到,东门步行街“十一”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一宗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