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洗大楼绳子突然断裂 打工青年坠楼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4:39 青岛新闻网
清洗大楼绳子突然断裂打工青年坠楼身亡(组图)
清洗大楼绳子突然断裂打工青年坠楼身亡(组图)
就是这条绳子致使赵春华从12楼摔至4楼平台

清洗大楼绳子突然断裂打工青年坠楼身亡(组图)
发生惨剧的环海大厦

  临沂来青打工的”蜘蛛人”赵春华昨坠楼身亡,记者多方采访联系不上雇用他的承包商

  昨日是七天长假的第一天,正当市民们通过各种方式休闲度假时,一名临沂来青打工的年轻人赵春华却在东海中路2号一座28层高楼清洗大楼外墙时不幸遇难。因绑在身上的绳子突然断裂,赵春华从12层的高度摔至4楼平台,送至医院后,他因内脏多处破裂不治身亡。记者在坠楼现场调查发现,保障“蜘蛛人”生命的只有一根已经老化的绳子。据与赵春华一起干活的哥哥介绍,这些绳子是找他们干活的承包商提供的。

  惊高空清洁“蜘蛛人”12楼坠落

  “刚才在环海大厦外清洗玻璃的‘蜘蛛人’摔下来了。”记者昨日接市民提供线索迅速赶到现场———位于东海中路2号的环海大厦。在大厦南面,3根“蜘蛛人”高空清洁时用的绳子还在空中随风摇曳,中间一根在12层处已经断裂。

  据大厦保安介绍,事情发生在上午10时左右,当时3名“蜘蛛人”正在清洁大厦外墙,大家突然听到“哎呀”一声惨叫,紧接着就是“砰”的一声闷响。从此经过的保安再抬头时,看到了恐怖的一幕,原本悬挂在空中的3个人只剩下两边的了。两人拼命喊“绳子断了!人摔下去了!”大厦保安立刻拨打120,并和同事一起到大厦各路口迎接120救护车。120救护车很快赶来,此时两名“蜘蛛人”已经将从12楼坠落至4楼平台的同事抬进了电梯,120救护车一路狂奔,将伤者送向数百米外的市立医院东部分院。

  记者随后了解到,环海大厦每年在国庆节期间都要清洗一次楼面,今年和去年一样,都是由一家名叫“艾港洁业”的公司承包下来,物业公司只和该公司一名叫张本龙(音)的经理联系,然后由张经理雇人来干活,这次清洁楼体的费用大约是7000元。

  惨内脏破裂男青年不治身亡

  “他当时神志清醒,直喊‘肚子胀’。”昨天下午,120救护车上的宋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见到伤者时,对方还一直喊疼,并称肚子胀。

  “我们给他输入了近2000毫升鲜血,但还是……”昨天下午,记者从市立医院东部分院得知,虽然近20名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坠楼男青年终因失血性休克、腹部脾脏破裂、骨折和血气胸等原因在下午2时许死亡。参与抢救的市立医院普外科大夫告诉记者,从伤势来看,伤者显然是胸部着地,因为没有伤到头部,所以意识是清醒的,但通过检查发现,伤者肋骨骨折已经刺破胸腔,他的双侧锁骨、右上肢、右股骨则已粉碎性骨折,特别是伤者的腹腔脏器都已经破裂。记者随后在医院登记中发现,死者名叫赵春华,今年27岁。

  怒青年惨死断裂绳子是祸首

  昨天下午3时30分,记者联系到了赵春华的哥哥赵春江,他在当天上午也和弟弟一起清洁楼面。据赵春江讲,他当时正在专心洗玻璃,突然听到弟弟大叫,然后听到“轰”的一声响,转头看去,弟弟已经从他身边坠至身下数米处。“我当时就懵了,脑子全空了。”赵春江哽咽着说。

  赵春江说,自己干高楼清洗玻璃有一两年的时间,弟弟干的时间更长,这次清洁环海大厦的活就是“艾港洁业”公司给弟弟的。这次清洁用的绳子是“艾港洁业”负责人张本龙给他们的。正是因为绳子老化断裂,弟弟才会从高空坠落。

  记者在赵春华坠楼现场看到,他们清洗楼体的绳子粗约3厘米,但是多处都有磨损的情况,而坠楼者赵春华右边的那根绳子,也可以看到明显的磨损痕迹,让人看了心惊。

  悲回家报丧弟媳怀孕已六月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市立医院东部分院,六七名赵春华的朋友围坐在急诊室门外,商量他的后事如何处理。记者联系坠楼者的哥哥赵春江,得知他已经向临沂赶去,接从未出过远门的父母。“我怕父母受不了这个打击,还是回去一趟吧。”赵春江说,更让他无法面对的是已经怀孕6个月的弟媳妇。

  “张本龙的手机一下午都关机。”在医院门外,一名自称曾给赵春华介绍过业务的孙姓男子正在不停地拨打手机,他告诉记者对坠楼者的赔偿要看家属提怎样的要求,孙先生告诉记者,预计赵春华的父母今天能从临沂赶来,他争取让双方在今天上午商量赔偿的问题。

  现场一名赵姓男子告诉记者,他曾跟赵春华一起做过高楼清洁,他也称工作时的绳子都由给他活的人提供,“我心里乱极了,很后怕。”赵某说着说着眼眶红了起来。

  截至本版付印时,张本龙的手机仍然关机。

  链接

  作业应有严格规程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洗刷楼体属于高空作业,危险性很大,建管部门制定有严格的操作规程。不但高空作业的从业人员需要上岗前的培训,就连高空作业使用的保险绳、安全网都有一定的强度要求,只能由指定的生产企业生产和销售。得知死者坠楼是绳子断裂导致且没有完备的防护措施后,安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将通知有关部门对这起坠楼事件介入调查。

  对话

  我们从没投过保险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死者的哥哥赵春江。

  记者:高空擦玻璃能赚多少钱?

  赵春江:都是干完活再给钱,具体是我弟弟去揽的。

  记者:你们做这么危险的工作,投过意外伤害保险吗?

  赵春江:没有,肯干这个危险的活就是没钱,哪还有投保险的钱。

  记者:你们专门干这个吗?

  赵春江:不是专门干的,但为了挣钱什么都干,我们干这行已经一两年了。以后不敢干了,我怕一干这个就想起今天的事。记者臧旭平段海鹰为您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