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12万份交通罚单被退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6: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北京电】9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寄出了第二批18万余份“交通违法信息告知书”。而此前寄出的首批71万份“罚单”中,有12万份已被退回到交管部门手中。“交通违法信息告知书”不能真正告知当事人,让人开始担忧:还会不会出现第二个“杜宝良”?

  地址不准12万份“罚单”被退回

  被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的“杜宝良事件”发生后,北京市交管部门加大了对非现场执法的违法信息的告知力度。在原有网站、触摸屏、声讯电话、手机短信、电视台公告、报纸公告、交通广播等7种告知方式的基础上,今年8月又增加了邮寄书面告知和信息亭发布。在这些告知方式中,唯有邮寄告知是交通部门主动告知,其他方式均需要车主主动及时查询。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今年8月19日起,北京市交局开始向北京市的机动车车主邮寄首批71万份交通违法告知书。但没过几天,竟然有12万份交通违法告知书又回到了交管部门的手中。“被退回的12余万份交通违法信息告知书寄不到车主的手中,主要是由于司机或车主登记的地址信息不准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科技信息通信处副处长王建德说,“我们无权强制车主登记变更个人信息,但车主还是很配合的。”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信通处了解到,一个月来,平均每天已有近1400名司机到交管部门变更了车辆信息。截至目前,总共已有5.9万多辆汽车更改了信息,7.1万多名驾驶员更改了自己的地址、邮编和电话。但大量的车主信息还是不够准确。因此,交管部门在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的同时,更希望车主或驾驶人能及时到网上或交管部门查询,以确保登记的信息真实有效。

  书面告知书何以“告而不知”

  北京市交管部门在信息管理方面推出的新措施——邮寄告知方式刚一实施就遭遇极为严峻的考验。据了解,邮寄告知将是北京市交管局推出的一项长效机制,从9月起调整为每月25日发出一批信函。据了解,交管部门寄出的首批告知书退信最初有17万余份,后经过北京市邮政信函局再次打电话联系司机或车主后,减少到了12万余份。对于这些最终“投递无门”的信件,交管部门表示将不再负责告知,并已将其逐一录入信函告知数据库,进行存档备案,以备查询。而对这种不再告知的做法,一些公众表示了不解。北京市民陈长青说:“我理解的告知,就是‘因为告诉而得知’,没有有效地‘告诉’,车主何以‘得知’?”陈长青说,尽管北京的交管部门此次通过邮寄方式进行“告知”已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进,但仍出现“告而不知”的现象,这说明了交管部门的告知制度还有缺陷。

  其他告知方式正在设想之中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认为,完善交通违法告知制度,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和车主、司机多方努力。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尽快采取多种措施掌握驾驶人员和车辆的准确地址和联系方式,尽可能地将违法事由、依据告知相对人。同时,车主和司机也应当了解交通违法告知制度的意义,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及时知晓自己是否违法等信息,增强现代公民的责任意识。针对邮寄书面告知书问题,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景春也曾对媒体表示,邮寄书面告知书,执法成本肯定会提高。但是,邮寄告知是体现“以人为本”执法方式的一个举措,势在必行。他介绍说,今后,北京市交管部门将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情况,随时调整告知方式,电子邮件告知、手机短信告知等其他告知方式也都在交管部门的设想之中。(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