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人送礼轻松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15 沈阳晚报

  美国人爱送礼,勤送礼,礼品是他们日常支出的一个重要部分。据统计,美国每年人均送礼支出为2062美元,约占日常开支的十分之一。在美国同样也是“礼多人不怪”。

  对于美国人而言,适合送礼的场合非常多:情人节、母亲节、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各种节庆日自然是送礼高峰期,而在平时,亲朋好友和同事的婚丧嫁娶、生日或纪念日、毕业升学、小孩出生、提拔升职等都是送礼的理由。

  不过,尽管“送礼文化”在美国十分盛行,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导致铺张浪费,腐败滋生。美国送礼风气的显著特点是轻松务实。在美国,初到人家做客,带上一点礼物肯定使主人更加高兴。但礼品的价值和形式并无一定之规,简单随意、略表心意即可。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瓶红酒、一盒点心或者一本新书,价值从几美元到数十美元,均可被看作是一份表达心意的好礼,收礼者可以欣然接受而不会有任何心理负担。

  如果相交不深,初次出手便是一份价值不菲的高档礼品,反而会使人感到压力,从而不免揣测送礼者的真正意图。据美国礼品销售网络“关于鲜花”的一项调查,美国人收到最多的礼物是价钱不贵但寓意温馨的鲜花,56%的人在一年当中至少收到过一次鲜花。而大多数人都表示自己最满意的礼物来自家人,因为接受时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同时多数人赞同对于相知不深的人送礼价值不超过25美元为宜。

  美国人不看重礼尚往来,收礼者并无义务“投桃报李”,回赠同等价值的礼品,只需写一张表示谢意的纸条、卡片,或直接打个电话、发条短信道谢即可。

  与此同时,注重实际的美国人也非常在意礼品的实用性。比如在婚礼前,美国新娘往往会列出她喜欢的物品清单发给亲朋好友,亲友们一般都会按照清单购买礼品,这样就避免了重复送礼和新婚夫妇并不需要的礼品。在同事亲友的孩子升学时,不少美国人会送一支刻有孩子姓名的钢笔,既实用又得体。

  美国“送礼文化”的另一大特点是公私分明。亲朋好友之间私人性质的礼尚往来没有多少拘束,但在工作场合,送礼收礼稍有不慎,便可能触犯规定,情节严重的还要丢饭碗,吃官司。

  美国的政府机构和公司企业对职员的礼物收受都有详尽而严格的规定。美国公务员要遵守所谓的“20/50”条令,即在不主动索取的情况下,每次可以接受价值不超过20美元的礼品或馈赠,但一年之内累计收受的礼品价值不得超过50美元。如果发现有公务员在这方面行为不检,任何人都可向政府道德准则办公室举报,一经查实,将严厉惩处。

  在美国,无论政府还是企业,上下级之间的请客送礼都是严格禁止的,否则将以行贿受贿论处。

  美国在礼品包装方面很少见到过度包装、“皮比芯贵”的现象。美国最流行的礼品包装一般是纸质包装,配以鲜艳的图案和色彩,既有个性又不浪费。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