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座峰会雕塑基本完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22 重庆时报
80座峰会雕塑基本完工(组图)
奥体中心 本报记者 于涛 摄

80座峰会雕塑基本完工(组图)
会展中心 本报记者 马金辉 摄

80座峰会雕塑基本完工(组图)
本报记者 王远凌 摄

  本报讯(记者 陈龙华)“收工了!”昨日下午6时,在江南立交,一群工人欢呼。他们是参与制作雕塑“山城之窗”的工人,他们的收工也标志着80座峰会雕塑已基本完工。

  峰会雕塑主要集中在峰会线路中的城市节点、干道和主要街区,以雕塑语言来发掘重庆历史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巴渝文化气息浓郁

  安放在余松路、五里店、江南立交、人民广场等重要路段的雕塑,充满了浓郁的巴渝文化气息。余松路转盘的
《双重喜庆》城雕,中间以镂空的“双喜”汉字构成透雕,顶上是“双馨”交叉,谐音“双庆”,表现出“双重喜庆”之意,主体则采用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结”与民间灯笼相结合的造型。

  江南立交的《山城之窗》则分别将“红岩英烈”、“辛亥烈士”、“历史传说”、“巴国武士”及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以剪纸窗花的形式,镶嵌于矗立的窗框之中。制作时间不到3个月

  不少峰会雕塑的制作创造了时间短的“神话”。大多数公司的签约制作时间从7月15日开始。不到3个月的时间,对大多数的雕塑公司都是特别的考验,因雕塑既要刷漆,又要结构加固,表面打磨、修补,特别是大型的雕塑,更是时间紧张。像《山城之窗》雕塑的制作,一般需要半年。据悉,不少公司晚上都要加班,即使下雨天都要施工。峰会雕塑宁缺毋滥

  如此短的制作时间,如何保证制作水平?不少人表示疑问。据悉,为保证质量,雕塑从设计开始每个阶段都经历了严格的程序。

  大坪循环道是计划设置雕塑的地点之一,但是,记者在这里却没有看到雕塑的影子。据悉,这是因为大坪循环道的4个设计方案没能通过市民和专家的“检阅”。

  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每一项雕塑最后能够落户计划的地点,都不容易。雕塑的设计方案经过了多个程序审定:“定点招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每一项都不含糊,“宁缺毋滥”是评审原则,大坪循环道的各个方案与周边环境不协调,因此被弃用。不少雕塑家表示,本次雕塑是重庆历史上程序最严格的一次,而市民参与面广,在以后的雕塑建设中可以采用。父子兵揭秘制作过程

  本次峰会雕塑吸引了众多的创作者,特别是重庆市外的创作者。创作者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保证质量的一个手段。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父子兵齐上阵”的故事。

  五里店转盘的雕塑《竞》,是叶荣华制作的。本次峰会雕塑,他的儿子叶胜、女婿邓刚也投了7个设计方案,最后有4个方案入围。

  《竞》高20.7米,方案设计时全是手绘的,方案调整了近20次。叶荣华介绍,雕塑制作时,从长寿制作好了主体,再用卡车连夜拉到重庆安装,整整拉了两车。“制作雕塑一定要亲力亲为,所以尽管现在62岁了,照样每天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以保证峰会雕塑能按时高质量的安装好。”叶荣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