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人是用来做小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44 新闻晨报

  从前读书的时候,老师总是教导说,你们应该要有远大的志向。把老师的话翻译成日常用语,就是我们男人应该去干大事。不久前有机会在欧洲走了走,这一走就观念突变:男人其实更应该去干小事。

  这个观念变化最早是在伦敦的时候萌动的。我住的旅馆在海德公园旁边,这旅馆外表看上去就有些年头了,里面的电梯要是用来拍电影的话,根本不需要布景,拍出来大家就

知道是件古董。事实也正如我的猜想,这旅馆客房空间狭小,床和基本配置的家俱一放,整个房间就只剩可以转身的地方了。我当时心里一阵感叹,想这旅馆肯定比不上国内宾馆的宽敞亮丽。

  不过,无意中一件小事却让我对这个旅馆有了新的认识,那是在卫生间里,我不经意用手摸了下墙上的磁砖,发觉是非常干净,这时不知怎么地突发奇想,难道这墙上靠近天花板的磁砖也这样干净吗?于是踮起脚伸手去摸,捻捻手指,真的也很干净。这下心里不仅是好奇,还有点不甘心了,难道卫生台盆下面、浴帘拉杆上方这些平日根本无人注意的地方也会一尘不染吗?我一一伸手摸去,让我失望的是,这些地方一样非常干净,我的手上是没有一丝尘色。看着自己的手,这外表看上去有些年纪的旅馆,已然在我心中变了形象。

  那么欧洲人在其他方面是否也把小事做得这么认真呢?看起来是这样的。去过欧洲的人都有这样一个感受,就是公路两旁看不见一丝裸露的土地,目光所及,到处都是绿色。又比如,公路上车来车往十分热闹,我就看到那些十几个轮子的集卡在开动时,经常有一对轮子是悬空不着地的,好奇之余几经询问,才知这些悬空轮子的集卡都是空车,满载货物时这二个轮子放下来承受重量,空载时则收上去,以减少摩擦来节约汽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伦敦郊区的工厂参观时,主人介绍说他们的警报器白天和夜晚的报警声是不一样的,晚上较响而白天较轻,而之所以白天要将警报声调轻,就在于可以因此节省电费。

  长久以来男人要做大事的观念在这几件小事面前开始遭到颠覆,也这才明白,能把每件小事都做到完美,这本身就是件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