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世界:自由还是无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56 南方都市报

  推荐

  最近,新加坡有三个博客因在网上发表反回教言论被控上法庭。他们发表的是自己的观点,但这种观点不利于社会的平和运作。所以,逮捕他们,重点不在言论自由不自由,而是他们威胁到了社会的安宁生存状态。

  但是,让这三个博客受惩,事情就能到此了结吗?不太可能,因为网络空间的无限巨大,也隐藏了无限的可能性。

  今年7月,文化明星王鲁湘到新加坡时,我就访问他对网络文化的看法,他说:“我们过去的文化,在参与过程中间,总是民主性不够,因为它总是少数人的一种事情,所以谁掌握这一方面,谁就成为这社会的一个意见领袖,然后就成为一个统治者。现在我们谁都有可能成为一个意见领袖,谁都可能通过这个媒介把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然后对这个社会产生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将会出现一个空前民主的文化创造的时代。”

  现在任何人都能在网络上发表意见,不同的想法全都浮出表面。这次的博客事件恰恰说明了,一些言论没在传统媒介出现,不代表这些言论不存在。而网络的自由特点,把我们国家仍有一些人持有“危险”思想这一事实完全凸显出来。

  那么,就管制吧?可是,滥用网络便利与随意的特点散播不负责任言论的情况俯拾即是,要管制,那可是一项大工程。

  自由的背后不是自我放纵,而是自我负责。一个社会可能因不负责任的言论而动荡,可是言者却未必有能力去承担这个责任。

  虽然监督是有必要的,但是要管多少又是一个问题。如果政府不断介入,可能会限制网络讨论的自由,二来也会耗费资源。

  其实,执法者难保科技会发展到无法追查网民行踪的阶段。到那时候,问题可能变得更难控制。非常自由、没有界限的网络世界,看似无序的空间,里头有它自身运行的逻辑。所以,与其不断制定法律条规,政府或许可以利用网络的特点,顺着网络的“无序”状态,让民间的声音、网络群体的力量去抗衡那些有损更大部分人利益的言论。

  以后的世界会怎么变,很难预料,但从目前网络科技的发展来看,执法者很难再使用固有的思维模式去建立网络世界里的秩序。采用“实”的方式,拟定更多条例,企图让没有界限的网络世界变得“有序”一些,最终可能作茧自缚。

  (作者李慧敏,原刊于《联合早报》,本报有删节)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