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国庆节远离铜臭回归本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培元

  斗转星移,新中国已经迎来了56岁寿诞。不知不觉间,“黄金周”、“休闲周”早已成为“国庆节”的代名词。在这普天同庆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该扪心自问:作为祖国的儿女,我们该拿什么献给我们的“母亲节”?

  80年前,闻一多面对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迸着血泪沉痛地呐喊:“这不是我的中华,不对,不对!”“我追问青天,逼迫八面的风,我问,拳头擂着大地的赤胸,总问不出消息:我哭着叫你,呕出一颗心来———在我心里!”如今雨过天晴一扫阴霾,中华民族以更加骄傲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千帆竞发万舟争渡,我们更需要手挽手肩并肩,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答卷上浓墨重彩大写爱国心、民族情。

  爱国不是诗人的天赋,它是全体中国人历久弥坚的火热情感。在生育我们、养活我们的祖国母亲面前,在我们共同的“母亲节”到来之际,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敲击心扉,我们到底为祖国做了些什么,我们该为母亲的生日奉献些什么。该拿什么献给我们的“母亲节”。

  对于全体公民来说,这是锤炼爱国情感的重要时机,不能仅把7天假期当成“黄金周”、“休闲周”,要把它当成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周”,扶老携幼参观当地的历史名胜、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感受岁月沧桑中体味今日之幸福,在温故知新中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和灿烂文化;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分外清醒地铭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把假期作为“廉政周”、“奉献周”、“学习周”,及时擦拭思想和灵魂上的尘埃,夙兴夜寐地牵念民生疾苦,坚决不能把假日当成了“敛财周”、“腐败周”,亵渎了祖国母亲的荣誉和尊严;对于公共服务机关的工作人员来说,作为公共秩序的职业“守夜人”,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是一项终身事业,不能有节假日之分,在节日期间要更加勤勉、更加谨慎,细心地扫描社会每个角落,为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创造更放心更舒适的环境。

  国庆节的“立节”本意在于提高公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提升爱国主义情操,别让铜臭污染了节日。让国庆节回归本义,所有商业活动、商业策划都应该健康向上,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奏响节日的喜庆旋律,决不能狮子大张口地宰割消费者利益。公众也期待着借此机会坚决铲除假冒伪劣商品滋生的黑土壤,让节日的市场气氛更洁净。节日充足的市场供应、堆满货架的各种消费品,都是给“母亲节”的贺礼,谁也不能在给母亲的生日礼物里夹带假冒伪劣!喜爱远足的人们,将在7天假期里与祖国生日同行,亲自用脚丈量大好河山,笔者在这里也希望所有旅游发烧友加倍珍惜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做一次环保的远足,千万不要充当“环境杀手”,把美景和文物带回家,把尾气垃圾污水留下。母亲的生日宴需要儿女们共同操心,但是母亲最希望儿女们以最节俭、最朴实的方式办一次气氛最热烈的盛宴。各级政府和每个公民也决不能把国庆节弄成竞奢华、比排场的节日。(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