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公交路线被窃案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0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 通讯员 宁公宣

  【金陵晚报报道】“看样子今天扒子们都不敢出来了吧。”

  昨天上午,跟着反扒民警老张在新街口几大公交站台“转悠”了一个多小时,连个小偷的影子都没见着,记者忍不住犯起了嘀咕。

  也难怪,黄金周首日的新街口地区,身着制服的巡逻民警随处可见,每个重点公交站区还有一到两名民警执勤,小偷们哪还敢往“枪口”上撞啊。

  公交治安分局南片反扒专业队的民警老张和搭档都没接话,带着记者迅速转移到下一个公交站台——新街口东站。

  恰逢五六辆公交车同时进站,将百米长的站区排满了。突然,老张加快脚步往前紧赶了几步又猛地停住,然后转身向另一个方向走。

  “那人眼神不对,老往人家的口袋里瞅呢。”老张边走边说,记者悄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往后看去,一个穿褐色短袖的中年男子正靠着栏杆,眼皮略耷拉着,眼睛却直勾勾地盯着别人的口袋。

  “看样子有点像咧。”正说着,褐衣男子已经离开栏杆,贴着车身向5路车的车门方向挤,前面有位女士的包背在后面。老张不敢怠慢,从另一个方向迎上去,但褐衣男子已经离开车门,上了站台。

  公交车来了又走了,带走了大批的乘客又来了大批的乘客,褐衣男子仍在站台上徘徊。

  每次他都会挤到车门前,然后又若无其事地离开。除了被他挤到的乘客有时会回头白他几眼,再没人理会他。

  “这是在等下手的机会呢。”老张的搭档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冒了出来,刚才他也是这样一下子潜入人群就不见了踪影。搭档撇了撇嘴半开玩笑地说:“刚才把人家的口袋都摸遍了,也不敢下手,看着都着急。”

  临近中午,褐衣男子有些沉不住气了,手里的报纸不停地被卷起又展开,眼睛转动的频率也渐渐加快。一辆51路车停在了两辆公交车的外侧,许多乘客只得穿过两车间的夹缝上车。褐衣男子也混在其中,老张和他的搭档紧随其后。只见褐衣男子边挤边不住地用手刺探着前面一位男乘客的裤子口袋。

  终于在男乘客挤上车的一刹那,反扒民警箭步上前,一把抓住了那只已经伸进乘客裤子后袋的脏手……

  “除了眼睛,扒子们的手也有特点。”中午休息的时候,老张的搭档告诉记者:“他们的手很脏,指甲很长,指甲缝里全是黑泥。”

  据了解,由于反扒民警全天候上线执勤,昨天全市公交线路上的鲜有小偷的踪影。截至记者发稿,公交治安分局报到报案数比往日有大幅减少。

  据公交治安分局城南派出所副所长莫军介绍,为了给十一黄金周和十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公安系统针对打击扒窃活动组织的“扳马行动”和全市反扒行动已经取得了良好战果。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