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午餐:3两米饭一勺酱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庆午餐:3两米饭一勺酱油(图)
“我的国庆56年”系列报道②

  策划/江小川、刘旦 文/本报记者 黄丹彤

  2000多名广州市郊人民公社社员用19辆拖拉机组成的彩车队,经过广州公社起义烈士陵园(今日的烈士陵园)正门临时搭建的检阅台(见左图黄丹彤翻拍),挂着“人民公社万岁!”大标语的彩车上站着5位文艺工作者,代表工农兵学商各界人士。其中一辆拖拉机上还载着两头重达400多公斤的大猪。全广州参加集会、游行的人数超过50万,热闹的队伍蜿蜒数十公里……一回忆起1959年广州人欢度国庆节的情景,离休干部屈干臣如今仍十分激动和兴奋。71岁的屈干臣是广东省经贸委的离休干部,上世纪40年代参加革命后在部队担任机要译电员,解放后曾在省委、省人大和省经委等机关工作,见证了上世纪50年代在广州举行的每一次国庆庆祝大会。

  屈干臣说,上世纪50年代的每一个国庆节,广州无一例外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1959年建国10周年的国庆节,集会游行的规模最大,广州庆祝国庆中心会场检阅台首次从越秀山人民体育场搬到烈士陵园门前。检阅台是个古色古香的建筑物,两层琉璃瓦顶盖之间悬挂着国徽。

  “国庆成为人们展示成就的‘演武台’。”最先接受检阅的是陆海空三军战士,他们端着中国自己制造的半自动步枪和冲锋枪。工人们举着当年正在建设的新丰江水电站、待制造的万吨海轮等模型和完成生产进度的图表,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那艘用木板制成的长10多米、高4米的海轮模型。

  屈干臣回忆,国庆中午游行回来,省政府的干部无论是省长还是一般的工作人员,都统一到饭堂排队领一份“国庆午餐”,每人按规定得到3两米饭和一汤勺的酱油,他还记得当时由省政府膳食科科长武林忠亲自派发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