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升我们的生存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包兰

  本书是一部以生命美学为主题的思想散文作品。

  在19世纪以前的西方文坛上,以思想散文著称于世而今不衰的大家,莫过于古罗马的奥古斯丁、法国的蒙田、英国的卡莱尔与美国的爱默生。尽管他们都已升入历史的星空,但

他们的作品至今仍在世界各地流行。尽管他们的作品各有千秋,但有一点相同的就是都把深邃的思想与优美的文学手法有机地融为一炉,把理想的追问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并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文体风格样式。这本《生命美学的诉说》就是这样一部优秀作品。

  这里记录下了人类千百万年生命经验的诸多反思与总结的生存箴言;这里汇集了有史以来植物、动物、人类三个层级的生命世界与大自然互相演绎出的,至今仍令人悲伤叹惋而又足以激动人心的生命现象与生活的真理;这里更多的是作者从社会最底层、从人生的起点一步步走来的心路历程、生活激情与生命美的体悟。但,一个人的生命亲历总是有限的,于是作者又“请”来了古今中外120余位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和诗人,与读者娓娓倾谈,对你进行生命美的诉说。

  泰勒斯这个人类的“哲学之父”为你创造了令婢女窃笑,却能证明哲学家也足能赚钱的一种“思”;奥古斯丁说出了“亚当的后裔虽然是属于血气的、必朽的,却能做地上的美与庄严”的生命庄严;赫德尔这个“人类学之父”说出了人是动植物的一种“特殊”,却又声称“人类不是一种土鳖”的亦庄亦谐;进化论的创始人拉马克与达尔文诉说着“丛林法则”怎样打造了生命的完美与灭绝;蒙田则告诉你“一些人胜过一些人的优势”怎样形成;卢梭说“有的人可能百岁走进坟墓,但他一生下来就已死亡”;弗洛姆却说“谁一无所有,谁也就不存在”;而爱默生则说宇宙般大的杯里只有一滴生命水;黑格尔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必然要达到人的形象”;而尼采却一言以蔽之地说思想家们不过是在“掘鼹鼠洞”,却又让我们在自己的“立足处”深挖下去……

  不过,人是不能靠钻尼采的“鼹鼠洞”去生活的。于是,作者又把我们拉进生活,告诉我们怎样在美与丑的中间绿野上走过;怎样用生命之笔来写一篇“世界的散文”;怎样去处理人生不可规避而必须领受的竞争、成功、失败、欢乐、痛苦、悲剧、家庭、婚姻、情感、人欲、天伦、权利、责任、自我与他人、社会、心境、命运、机遇与选择;还有怎样对待生命的过程与终结……本书也许不会给你带来财富,但一定会帮你提升自己生存的境界,帮你拓展出宽阔的人生视野。[《生命美学的诉说》周殿富著/人民文学出版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