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

  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引人遐思;她紧邻三峡大坝,高居库首;她默默耸立,三峡伟业,百年梦想,悠然见证。她是凤凰,注定了要等待涅槃,一展醉人的美。大坝锁江,峡

江深处的24处古文物齐齐会聚于此,迎接新生。凤凰山顶,从此文物荟萃,古韵飘香。

  9月,循着飘香的古韵,湖北日报优秀的特约摄影记者共赴秭归凤凰山,聚焦新生的三峡文物,传递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美。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凤凰山顶,思绪飞扬

  9月20日,一位七十高龄的老人,拄着拐杖从外迁地专程赶到秭归县凤凰山上。当他看到自己从前住过的老屋已完好地复建时,不停地念叨,“真像,简直一模一样1老人原来居住在桂林村的郑氏祠堂内,三峡工程开工后,祠堂被确定为搬迁复建的古文物。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难忘纤夫石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老屋私语

  随着一批批古文物在凤凰山“落脚”,前来寻找峡江生活记忆的老人越来越多。复原的文物如同时空隧道,把人们带回到了从前。沧桑的纤夫石旁,多少耄耊老者浊泪成行。

  滚滚长江传承着中华文明,古老的三峡则是长江文明一个巨大的纽结,她上接巴蜀,下系荆楚,而能代表峡江文明的又是那些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古城古镇、古庙古祠、古桥石刻等历史文物。凤凰山上搬迁复建的24处古文物,按照“整旧如故,其存其真”的原则进行复建,成为我国最大的文物复建群。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在凤凰山上的古民居里,打开门窗,三峡大坝尽收眼底

  江渎庙——长江三峡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庙宇。古时,进川船只到了青滩,都要在那里祭奠江神之后才敢启程。后来,船老板们集资在青滩修建起这座规模宏大、艺术风格完美的江渎庙。

  青滩是长江中上游一个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各路商人和船老板屯营于此,竞相建设豪宅,久而久之,各种风格的民居拔地而起。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精美古朴的峡江民居

  凤凰山上复建了10幢青滩古民居,它们各具特色,每一幢都有一个传说故事。郑韶年老屋房柱上的石雕、石刻非常精致,万卷书、寿字图、万字图、梅花、兰花、香草图,还有栏杆上雕刻的飞龙,五“蝠”呈祥更是栩栩如生。其他民居无不具有鲜明个性。

  归州老城的城门、峡江人民纪念屈原的屈子桥、沿江的石刻、闻名遐迩的三峡旅游景观———西陵峡内牛肝马肺峡段的“牛肝”也都相继搬迁至凤凰山。备受世人关注的屈原祠,将于明年上半年动工复建。

  凤凰山上,一个三峡文物保护中心已现雏形。

  记者点评 苦心可鉴

  开门见坝,一览三峡,身处凤凰山古民居,感受到的是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美。每一处古物都记载着一段历史,一个个历史的片断合为一体,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近乎完整的峡江文明。

  为了让原汁原味的三峡文明世代相传,古文物的搬迁复建工作做得精细异常。比如江渎庙,首先由文物专家精心拆卸,运到凤凰山。施工单位再按拆运的记号一块砖、一根木料地复原到原建筑位置,不准使用现代建材。由于有些砖、石残缺,又从新滩民间收购了约6万块与之相同年代的青砖、雕刻相近的青石,这才复建起来。“其存其真”,峡江古文物复建工程苦心可鉴。

  紧邻三峡大坝,凤凰山古文物区自诞生就有了特殊的历史使命。站在雄伟的三峡大坝,放眼望去,凤凰山上古民居、庙宇、祠堂林立,平湖之滨骤然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历史气息。通过精确拆卸搬迁过来的古文物,历经历史沧桑,古旧的面孔带给人们的是厚重的历史记忆。

  凤凰山渐渐热闹起来,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到这里,寻找历史记忆。她俨然一座展示三峡文明的“桥头堡”,让古老的民风民俗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本报优秀的特约摄影记者记录凤凰美景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峡江“姐妹花”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SPLIT])

  古屋丽影

  

[摄影焦点]涅槃凤凰山(多图)

  是他们让凤凰山古韵飘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