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节”是美中文化交流新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24 新华网

  访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总裁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吴晶 班玮)中美首次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当地时间1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开幕。该中心总裁麦克·凯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仍有待拓展,因此我把‘中国文化节’看作美中文化交流的新开始。”

  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是美国的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也是世界最著名的文化艺术机构之一。凯瑟说,“中国文化节”不仅是该中心迄今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文化展示。

  “4年前我们就萌生了举办‘中国文化节’的念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凯瑟说,“然而,举办文化节是一项有趣却艰辛的任务,因为中国文化如此博大精深,想要最大限度地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的精华,需要双方共同进行耐心、细致的项目推介、遴选和筹备工作。”

  “中国文化节”的美方总协调人——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副总裁阿莉西亚·亚当斯介绍说,美中文化艺术工作者在长达4年的合作中形成了默契,建立了友谊。与中国同行的合作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人的办事效率、工作纪律和投入程度令人叹服。”

  为了最大限度地展示中国文化的全貌,亚当斯专程到中国去了十余次。而今,几乎售完的门票和观众反馈表明:中央芭蕾舞团上演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北京、广州和香港等地团组的现代舞演出以及兵马俑真品展示等项目都将受到热烈而广泛的欢迎。《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都以较大的篇幅跟踪报道“中国文化节”。

  “这充分说明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中国文化有着独特魅力,也预示着‘中国文化节’的巨大成功,”亚当斯说。

  亚当斯特别指出,美方在“中国文化节”的宣传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包括为文化节印制宣传品、发放宣传单到华人社区以及在广播电台进行滚动报道等。“华人已成为美国这个移民国家的重要力量,许多在美国的华人都对文化节给予热烈响应”。

  凯瑟说,艺术是人类沟通情感的最强大的工具。目前大多数美国公众对中国文化仍然了解不多,他们可以通过文化节,近距离接触中国艺术和艺术家,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

  凯瑟透露,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还将考虑推出其他的中国文化项目。目前,该中心正在致力于为中国艺术管理者提供短期培训。“我们的目标是长期的,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如此重要的国家,”他说。

  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将安排中美双方30个展演项目,其中包括中方19个异彩纷呈的项目: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向美国文化、传媒界高层人士发表的主题演讲,北京文化周,中国京剧院、北京人艺、中央芭蕾舞团等13个团组的舞台艺术表演,兵马俑真品展示,当代室外装饰与雕塑艺术展,小型当代电影展示等。中方参与人员逾70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